首页 > 70周年院庆 > 校友投稿 > 正文
校庆十周年前后

通讯员: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 6303班 张珉 ;发布时间:2022-07-13  点击数:

★序言

1963年8月,我被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简称水院)水工建筑系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专业录取,入校后得知分配在6303班;自此开始在学校生活与学习,直至1968年12月毕业;在水院读书和参加运动达5年零4个月,与学校感情笃厚。自1954年12月国务院批准成立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至1964年12月才算正式成立十周年,史称校庆十周年。冠以文章标题,其意味深长。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校庆十周年前后,即1963~1965年,其间许多历史细节滥熟于心。

联想校庆十周年与1961~1965“老五届”学生读书经历几乎全部重合,故有必要介绍这五届录取情况。根据复旦0862平台资料:1961~1965高考报考人数分别为37.9万、44.1万、43.3万、44.9万、36.0万;招生人数分别为16.9万、10.7万、13.3万、14.7万、16.4万;录取率分别为44.6%、24.3%、30.7%、32.7%、45.6%。有专家称:1961到1963这几年,高等学校录取情况比较合理;1962年出台了一项新的政审标准,对过去规定有所放宽,但只执行了一年。回忆此期间某些历史细节,具有重要意义;揉合笔者对具体事件的描述,能够帮助校友还原历史,为研究此期间水院经历提供参考。

★喜讯飞到百姓家

我成长在一个普通干部家庭,父母用微薄薪资养活着外婆和正读书的四姊妹一家人。1963年8月16日下午6时,邮递员把一封录取通知书送到长沙家中,顿时宿舍一片欢腾,为我考取大学而高兴。

妈妈抓紧为我准备求学物品:购得打折帆布箱(13元)1口,将几件衣服、日用品装入,又准备1条麻袋,把被子、蚊帐、脸盆装下。随后凭录取通知书购得普通客车学生票(半价3元)1张,几乎花去家里整月开销,感叹父母养育儿女真不容易。

8月26日傍晚,与同班考取武汉工学院的韩同学一起坐火车离开长沙。父母、姊妹们送我到火车东站(现芙蓉广场处)进站口,依依不舍告别亲人,直接进站。第一次将离开父母、姊妹、家庭,心中难过而空荡。从晚10点多开车,坐足8个多小时,翌日早7点到达武昌火车站。对这些条件,已经很满意了。

★入学感觉真奇妙

第二天早晨,火车驶入武昌站后,见站台旁栽种着几棵柳树,残缺简陋的木栅栏,围着一条近百米开敞站台;周围全是农田,像座乡村车站;狭小的候车室里有几名铁路员职在工作;心想武汉不是大城市嘛?火车站怎么还赶不上长沙?并不知长江对岸还有驰名中外的汉口火车站。我们忙拿着随身书包,下车出站取行李,直奔新生接待站。半小时后,一辆解放牌敞篷校车开来,随车下来几位高年级同学,他们热情招呼我们,帮我们搬行李,扶我们上车。校车开动平行铁轨向东行驶几百米,右拐弯,经小东门、武珞路、中南路、水果湖和湖北省委礼堂,突然眼前一亮,出现个巨大湖泊,这就是东湖。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湖:湛蓝的天空上飘着几朵白云,碧波荡漾的湖中划过几条小渔船;湖水一望无际,水天远处相连,何等激动!汽车沿着湖边土路走上几百米,从水生所旁校门拐进校区,一座没有围墙的学校呈现眼前。汽车经过行政楼(现雅各楼)右拐,穿过4号与6号楼间的天桥,驶入8号教学楼前的水泥马路上,可直接望见东湖旁的土路、树木和湖水了,树木稀疏,空旷荒凉,但视野开阔。听高年级同学介绍水院是按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规划设计:中间有花园广场,四周由8栋教学楼围合,楼宇间用走廊连接,风雨无阻;因时间匆忙,除2、4、5、6、8号楼已建成外,1、3、7号楼尚待建设;建完后应该完整而雄伟。汽车刹那间就到达学生七舍前,停在露天阶梯踏步上面马路,大家帮忙向下卸行李,逐渐住进给新生安排的一楼,我就搬进7120寝室,同班先到同学自我介绍,年轻人一下子就很熟悉了。

★校园学习锻炼忙

左起:笔者、涂启能

1963年9月2日星期一上午,学校体育馆(老体育馆)举行迎新大会。新生们带上小板凳,按照划定区域整齐就坐。学校领导欢迎我们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读书;介绍国家水利电力事业发展、学校历史沿革、院系和专业开设情况、未来从事的事业等。要求我们遵守纪律、尊敬老师、刻苦学习、锻炼身体,做又红又专的学生。接着分系迎新,水工建筑系粟一凡主任说:通过5年42门本科课程学习,成绩及格就可以毕业,参加祖国建设。通过迎新认识了同城考入水院的长沙老乡、6304班的涂启能同学。我们一见如故,很快清楚了对方基本情况,成为好同学和好朋友。在后来的生活中,共同学习、相互帮助。特别是上晚自习到图书馆或教室抢座位。全校学习气氛浓厚,管理也严格,同学们到图书馆自习,去晚了根本占不到座位。图书馆桌面宽敞,光线也较强,做作业舒服一些。有时候抢不到座位,不得不移至阶梯教室或小教室自习,只好将就。抢座位成了每晚的常态课和必修课。当时生活艰苦,在食堂打饭往往吃不饱,条件好点的同学,常在食堂门口小贩那里个花卷或麻砣,补充营养,但半数农村同学和家庭条件较差的同学无法实现。

学校规定早上6:30起床,必须参加早锻炼,比如做早操、跑步、打排球,有的同学玩单杠、双杠,也有少数同学举重、练哑铃等。下午课外活动到主操场跑步、打排球,到体育馆打乒乓球等。很少人打羽毛球,因羽毛球贵,学校和个人消耗不起,运动队例外。夏天主要活动是东湖游泳。每周最盼望的是周六晚的电影。水院仅有一个露天电影场,银幕置于中间,放映的正面长度占2/3,反面占1/3。我和涂启能经常坐银幕反面,一开始看电影不习惯,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其实两面效果差不多。坐反面看,人数少,宽敞,前面没高个子挡,看得清楚,还可以稍微来迟点,后来我们就基本坐在反面看电影。

水院排球队员


运动场跑步接力

★学习雷锋好榜样

1964年整年社会生活主题是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全校范围内,各专业大班、小班经常性的开“忆苦思甜”会,举办学习雷锋精神做好人好事活动,女同学帮男同学缝衣补被,帮助困难职工家修水管、安电灯之类的事情层出不穷。各系请学雷锋精神英模人物作报告,也时有发生。这一年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太多了,模范典型往往在身边。归纳几件印象较深的事件:1.毛主席提出教材要“少而精”。水建系学习毛著,学雷锋精神,组织老师将结构力学与材料力学合并变成了建筑力学。两门力学综合在一起讲授,实现了教材精减创新,初步完成教改任务。2.同时毛主席又提出要提高大学生伙食标准,改善学生体质。学校立即行动,从第二个月开始就从每月10.5元标准提高到每月13.5元,相当于每天增加0.1元菜金,食堂伙食明显有改善。3.在雷锋精神鼓舞下,学校排演出话剧,加《年青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也参加了全市高等院校歌舞剧的《东方红》排演等。4.在学雷锋精神鼓舞下,我们也学会爱护公物,保护环境。例如看到学生七舍前坡脚刚栽种的小树苗,就被拴在上面的晒衣绳压弯,严重影响树苗成长。我看见后心里焦急,就找到本班杨守民同学商量怎么办?后面发现有“学习雷锋改进工作意见箱”,我们拟了封向院团委建议保护小树苗的信件,投入意见箱中。果然生效,几天后就有工人来坡脚挖方洞、立工字钢、浇混凝土、扯上晒衣绳。飞快解决了晒衣服和小树苗保护问题,保障树苗茁壮成长。

全校学雷锋做好人好事的人和事,言莫掩誉,不胜枚举。

二系自编舞蹈《亚非拉团结打败美帝》

现场测量实习小组

★见习及测量实习

1964年1月20日上午,学校从部队租来几辆敞篷军车,把水建四个班同学,送到漳河水库进行第一次见习实习,并与民工“三同”参加水库建设。上车后全班同学自觉将被包、行李、课本等整齐摆放在卡车中央,同学们背对背靠着行李坐下,手脚脸颊朝向左右两侧,冒着凛冽寒风,跨过长江、汉江一路向西北方前进。年轻的大学生,迎着刺骨寒风,高唱革命歌曲,雄纠纠、气昂昂穿行于江汉平原和鄂西丘陵,心情激动,汹涌澎湃。经汉川、天门、沙洋、荆门等县镇,下午五点多到达荆门北郊的漳河水库工地。水库刚开建,冬修水利的民工已进场。全班拆散分成几组,分住到民工班组工棚中去,与年轻民工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任务就是挑土筑坝、填土夯实,白天挑土、运料,不知疲倦,那时年轻力壮,中学劳动基础好,没感觉很辛苦。晚饭后,在工棚昏暗马灯下,与年轻民工聊天,他们都是从本县乡镇抽派的农民,自带口粮,自带工具,生产队记工分,思想单纯,对生活无报怨,很快活。年轻人在一起合得来,与他们相处十多天,感觉他们勤劳朴实、心无旁骛。全国成千上万座水库,都是靠这些勤劳朴实的农民兄弟建起来的。通过劳动实习,初步认识了水库、大坝、厂房和溢洪道;懂得填土要层层夯实变成土坝。另外听工程师说,去年(1963年)发洪水,水库还不能蓄水,大水从溢洪道下洩,把几千斤水库鱼冲走,使在出口安装的尼龙绳网都撑破了。鱼儿顺着洩槽下滑,大家手忙脚乱捡鱼装筐,把鲜鱼抬送食堂改善伙食。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使我懂得鱼儿数量巨大,居然能把尼龙网冲破,可见洪水和鲜鱼的荷载强大。

1964年8月,暑假尚未结束,天气非常炎热,老师通知大家提前到校去徐家河水库进行测量实习,检查《工程测量》学得怎样?其实是学校承接了水库管理局测量任务,需要完成,正好也与实习结合起来。同学们带上测量仪器、标尺、花杆、皮尺、钢钎、计算尺、钢笔和测量记录本,乘火车到随州前一个叫长岭岗的火车站。崔国范老师带队,把全班同学分为5个小组,每小组6个人,分别各包干一个测量区域,完成一幅合格的工程测量图,再对所有分幅图进行调整拼接,最终形成一幅完整工程测量图。徐家河水库管理所,距长岭岗火车站步行10分钟。全班同学安排住管理所大礼堂里,打地铺睡觉,时值夏季,铺盖简单,一顶蚊帐、一床凉蓆、一条薄毯就能安眠,同学们携带的衣服、洗漱用品和书本仅占住大礼堂一个小角落。

第二天开始测量,崔老师对每个小组提出测量要求、注意事项,强调最终成果需要应用到工程中去,一定要保证质量。大家很兴奋,想到可以做点实事了,但又耽心测不好。而此时全班同学都信心百倍,深深感动着我,决心一定把测量搞好。农历七月伏天,艳阳高照,阳光似火,地面晒得滚烫,全身烤得发烧,所有男同学,都有“烧裆”,即会阴部溃烂,但没有同学叫苦、叫累,默默坚持测绘。每组分工是:两个同学跑尺,一前一后轮换,跑尺须扶稳标杆,随时挪动位置,必须避开高坡低坎,巨石坑塘,在草丛荆棘中战胜蚊虫蚂蚁、毒蛇蜈蚣;一人挥舞小旗、吹口哨,扯着嗓子高声喊叫或用手势控制;一人看经纬仪并读报数值,汗流满面一会就浸湿镜头,模糊得看不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复核对多次,最后才能报出准确数据;一人作记录并填写数据,汗流浃背,用毛巾不停擦汗,怕让汗珠滴到图板上弄糊图纸;另一人帮旁边同学打扇,边记录数据,复核检查校对兼整体协调。没有全站仪、没对讲机、没手机,更没无人机;只有经纬仪、小旗子、口哨、铅笔、计算尺和记录本,通过协调配合,才能完成测量任务。所有同学顶着烈火骄阳,不停换岗,把最苦、最累工作揽给自己做。经过1~2天实战,发现清早测量效率最高,故第二天大家天不亮就起床,趁凉快,抓紧时间测绘,待太阳升顶就歇一歇,果然功效提高。每天中午收工,男同学顺着库水游泳到管理所吃饭,午睡1~2小时,下午四点接着干。由于采用早干晚收办法,终于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测量任务,经过10多天奋战,胜利结束实习。

★参加四清及社教

1965年2月,刚回家过完年,就被学校催促回校,准备下乡参加“四清运动”。按照学校统一布署,我班分配到孝感毛陈镇唐家湾一带某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参加四清。住户唐大娘约40岁,中等身材,很结实,人很和气,非常朴实,小儿子现役军人在新疆当兵。她常说:看到你们,就想起自己小儿子。那时节小麦刚长出来,青黄不接,家家户户只能是下绿豆丝吃。绿豆丝是头年冬天把绿豆掺到大米中,磨成米豆浆,把浆液摊到大铁锅里,烧火煎熟,煎成一张张大饼摊凉,再切成7~8毫米宽豆丝,放到太阳底下晒干,待豆丝里外均干透后,才能装麻袋搁屋里通风处保存。直至翌年6月,补充春夏青黄不接无粮之需。农历二月,家家户户只能以豆丝为主,搭配杂粮一起吃。唐大娘把最好的豆丝留给我们,有时偷偷把放有瘦肉和韮菜的豆丝端过来给我们吃,自己却总是吃点红薯和青菜,我们心里非常难受。她总说:我不饿,你们年轻正吃长饭,你们吃吧。看到她老人家就想起妈妈,她们心里只有儿女,唯独没有自己,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生产队组织社员天天晚上开会,读报纸、念新闻、清账目、清财物等。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中,直接接触农民,真正体会到农民兄弟看重感情,思想纯朴,为人善良。

1965年11月初,已结束本学期课程,期末考试后,11月中旬,由老师带领,到武昌县纸坊区郑家店公社参加社教运动,我和张金鹏同学分配到共和四生产队。学习文件指出,这次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重点是斗争“地富反坏右”五类分子,整顿干部作风。工作组长由县团委徐书记担任,他能说会道,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方方面面考虑得周到。经常组织农民开会,“忆苦思甜”控诉旧社会。组长经常组织大家分析哪些是“根子”(依靠对象)?哪些是“勇敢分子”“假积极”?反复开过几次大会后,干部和农民思想觉悟有所提高。在参与社教同时,让同学们清理自己活思想。剥削阶级家庭出生同学,要与自己家庭划清界限;非剥削阶级出生同学,要清理自己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包括不关心政治,不能与坏人坏事作斗争和不正确恋爱观等。名曰“三摆一找”,即摆成绩、摆问题、摆思想,找根源。把成绩摆足,把问题讲够,把思想挖深,把根源找到,通过狠批资产阶级思想根源,丢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使思想变轻松,觉悟大大提高。每个人真这么想,照这样做,使自己脱胎换骨,做个新人。

通过漳河和徐家河两个水库实习,孝感四清和武昌社教,亲身感受中国农民吃苦耐劳、勤劳肯干、诚肯朴实、心地善良、有不屈不挠克服困难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精彩校庆十周年

1964年12月1日,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全体师生迎来了建校十周年。其间重点抓住校园建设、院系调整,促各项工作提升,确实做出许多成绩。当时国内外形势也有所转好,逐渐缓解了物资紧缺状况,生产有所发展,经济水平有所提高。这一年内,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赫鲁晓夫下台,总体形势呈现欣欣向荣。我们认为从此国家就会天下太平了,考虑解放全人类,心中真像铆足了一股子劲。

校庆十周年前夕,学校把4、5、8三栋教学楼围合的那片乱岗进行开挖,理顺为两级台阶。从8号楼前马路中央向下放10多级踏步,放到二级平台,设一个插旗帜的小广场。沿二级平台4—5号楼间,修筑一段浆砌块石挡土墙,墙顶铺混凝土路面,安装混凝土栏杆。再兴建3号教学楼,使其与图书馆楼对称。作为临湖一级平台,新建临湖广场。随后几年又建成了7号教学楼与6号楼对称。在广场、道路和教学楼周边新栽和补栽了一些小乔木、灌木和花卉,至此一个完整的教学楼校园格局基本形成。

经水利电力部批准,将全院整合为三个系:一系包括农田水利和治河专业;二系包括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和水利工程施工专业;三系包括发配电、水利动能机械、电厂化学和高压专业(1964年由北京电院调整过来)。这样就完成了水利电力各专业配套。

在校庆十周年期间,全院及各系都在排练文艺节目。如院文工团排演的“丰收歌”“洗衣舞”,二系排演的“中国人民有气慨”等节目。课余时间,到处莺歌燕舞、歌舞升平,一派喜庆祥和景象。例如,老师教学抓得紧,食堂伙食有提高,学生积极性空前高涨。水院向清华大学学习,也提出“为祖国工作50年”口号。学生早晨坚持锻炼;上课认真听讲,主动提问,认真完成作业;晚自习都能完成当天作业,复习和预习课程;每周只剩下星期天下午放半天假,留给学生休息或购买日用品,呈现积极向上氛围。眼看一点点在纠正前几年的工作失误,我们信心十足,认为自然灾害造成的生产损失,会逐步补回来并有所发展。确实国民经济已开始恢复,国际形势对我们也有利,学校各项事业轰轰烈烈,学生、老师干劲很足,值得大抒。

水院舞蹈队表演的《丰收歌》

二系歌舞剧《中国人民有气慨》

★尾声

其后不到两年光景,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文革,学校全面停课、搞大批判、写大字报、反资反路线、成立战斗队、红卫兵大串联、造走资派反、夺权、成立革委会、派性斗争,直至1968年底毕业。老五届大学生的美好年华,就白白耽误,彻底葬送。正因如此,对校庆十周前后学校发生的某些历史细节印象很深,纪念有嘉。

这段历史,鲜见记述。作为亲历者有责任把当时真实情况记录下来,但不作评价。已过一甲子,难免以偏概全,甚至张冠李戴,挂一漏万,但于心无愧,敬请原谅。 

撰写于广州2022年7月12日

(编辑:黄晓羽  审核:任春秀)

院庆办公室联系方式:

刘嘉梅座机:027-68775260手 机:13477088366邮 箱:liujiamei@whu.edu.cn任春秀座机:027-68772336手 机:13871430034邮 箱:rcx740123@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