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刘萍 《深切怀念茆院士》
  • 2023年1月13日早上7点多,田杨博士打来电话,说医院告知茆院士的情况非常不好,请家属尽快赶过去,我的心顿时一沉,有种不祥的预感,准备去办公室把当天的一项会务工作交接一下就赶去医院。可还在路上,就又接到田杨博士的电话,说茆院士已经走了……我的眼泪霎时就流了下来,和着这腊月的冷雨,感觉是无比的悲凉。

    一整天的忙碌之际,关于茆院士点滴回忆,也不断涌上心来。

    在老水院,几乎没有人不认识茆院士,都知道他是一个传奇人物,几十年只干一件事:农田节水。不争不抢,结果在晚年评上了院士!这个故事已经非常励志,但更让人感叹是当了院士的茆老师,竟然还是那么的“不起眼”——背个挎包在校园里行走,在食堂里吃饭,在各办公室串门……在我做水利系秘书的那几年,他几乎每天亲自来系办公室拿信件,然后往沙发上一坐,看信,看报纸,看期刊,给他倒水也不要,没有任何架子。高兴时他也会天南海北地讲古谈今,话题可以是学术专业,时局政策,生活人文……他好像什么都记得,什么都知道,而且一点也不落伍,真让人佩服。

    2019年,因工作岗位调整,我兼任了茆院士的秘书。那时他虽然退休了,但身体很好,经常一个人走到办公室,呆上半天,或交流工作,或收看信件。他还是那样地从容不迫,不争不抢,不怒不愠,不怕苦,不怕累,尽量自己亲力亲为,不麻烦别人。经常有人要他签字,告诉他后,他都会约人在他办公室见面。有几次我劝他说:“茆老师,您年龄大了,来办公室不方便,再有人要找您,您可以让他到家里来。”他却说:“年轻人都很忙的,我现在有的是时间,不能让人家等我。再说,我出来走一走,也锻炼了身体。”宁愿麻烦自己,不能麻烦别人,他一直是这么做的。有时,他想见团队的老师了,都是自己去敲他们办公室的门,而不是一个电话把他们叫到自己办公室来。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的时候,茆院士和夫人住在汉口。虽然他们在学校院士楼里有一套房,但他们习惯住在汉口的一套老旧的房子里。刚封控的时候,我预感到不妙,劝他们住到学校来,但他们说习惯了,他夫人还说会自己下楼到附近的一个超市里买菜——她比很多年轻人还能吃苦。后来,他们小区不让出门了,而他们都不会网购,这时他们才跟我说了家里没有菜了。后来在学院、学校领导的关心下,给安排了能通行的专车,我则想方设法买到当时非常紧俏的鲜肉,隔段时间给他们送一趟。这一点本该做的照顾,竟让他们心心念念一直在感谢。

    茆院士和夫人独住,儿女都不在身边,大家都劝他们请个居家保姆,但他们觉得自己都能动,不用麻烦别人。我觉得他们是勤俭节约了一辈了,换种生活方式不习惯,思想上也接受不了。这种品质和精神让人敬佩,但也确实让人担心。果然,2021年夏天,茆院士起夜时清清白白地摔倒了,他动不了,但也没有喊,忍住疼痛静静地躺在那里,直到夫人发现了他。后来,他在医院做了手术,躺了大半年。在骨科病房里,病友们都说这个爷爷很和蔼,很乐观,很健谈,给他们解读电视剧《觉醒年代》,甚至和他们大讲三道防线、四道防线。他的学生专程从广西来看他,他还仔细看学生带来的报告文章,在病房里展开了学术讨论。出院后,他第一时间是回到学校,到各办公室看一看团队的人。我知道他是太离不开他的专业、他的团队了。在劝阻不了情况下,我每次都全程陪护接送他来学校或办公室。当然,我还是担心,怕他在家里再次摔倒,所以总劝他找人住家陪护,但这工作一直没有做通。直到茆院士再一次摔倒,就再没有离开过医院……

    闲聊的时候,茆院士也给我们讲他的家事。他出生于书香世家,小时成绩优异,在父亲的教导下,高中毕业后立志投身治水防灾,造福人类。据说他父亲去世后在南京留下了旧居别墅,但他都捐了,只要了父亲的手稿。当然,最开心的,是讲他的孙女、孙子成长的故事,跟孙女、孙子视频一回,他总要乐上半天。虽然身体不好,但他从来不在儿女面前说什么,都是两个字:很好。2022年上半年,医生说他的情况不太乐观,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倾向。怕以后留下遗憾,于是我问茆院士要不要让他们孩子们回来看看。他说不用,不用。那表情,却隐隐地有一丝落寂。后来,我联系上了他的儿子田杨博士,详细说了他们的情况,刚好那时疫情缓和,田杨博士很快决定9月份回来。我把这一消息告诉了茆院士,他高兴得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那以后,他就开始念叨:田杨要回来了,田杨要回来了,田杨已经到上海了……

    其实那还只是7、8月份,医生说他的阿尔茨海默病越发明显了。为了缓解他的症状,我约他们团队的老师定期去看他,陪他说话聊天,每次他都很开心,也关心询问他们的手头的科研工作情况,当面给予建议或指导。省里、市里以及学校、学院的领导都时刻关心着茆院士,各级领导经常看望慰问,我参加的都有几十次。学院领导也一再要求,一定要把茆院士照顾好。9月20日,刚调回学校的黄书记,和学院周书记、龚书记,以及节水团队的老师,一起到病房里给茆院士过了90岁的生日。那时,田杨也刚回来,茆院士身体状况、精神状况大为好转,甚至在商量出院后的安排了……

    然而,确实没有想到,元旦前茆院士身体状况急转直下,让人揪心。在各方的关心重视下,经医院大力救治,前几天情况已经好转,让我们松了一口。但两天前茆院士的病情又转重了,正当我们再一次期盼他能顺利挺过来时,竟然传来了今天的噩耗……今天,在这腊月的冬天,我相信很多人听到了雷声。或许,那是老天的叹息。

    在茆院士身边工作这几年,我学习了很多,也必将终生受益。音容犹在,斯人未远。谨以此文以表达对茆院士的深深怀念。茆院士一路走好。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