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茆胜 《追忆舅舅》
  • 昨晚我梦到了带着几个学生,给舅舅一一介绍。这个梦境犹如几年前,我们一起参加以气候变化为主题的可持续发展和新能源国际论坛。舅舅在农业灌溉领域有很高的国际地位,2020年疫情开始前几乎每年都接到邀请来美国讲学。他多次在加州大学访问,我如果有时间都会陪同他参观在伯克利分校和戴维斯分校的实验室,并一起同教授和学生们交流。舅舅的思路非常清晰敏捷,知识面宽,特别擅长把复杂的专业问题用通俗易懂的类比方式解释出来,在加州大学访问时,给年轻老师和研究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舅舅和我在学术上主要交流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能源和水资源问题,这个方向是舅舅的水资源研究主题和我的新能源研究主题的自然结合。一直到大约半年前,我们每个月都会相互电话。在舅舅的影响下,水资源技术也逐步成为我的研究领域之一。最后一次电话,他在病床上,我们还讨论了疫情过后舅舅的出国访问计划,包括考察我去年开始主持的涵盖新能源和水资源技术研发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

    只可惜,近来无限悲痛事,谁与话长更?

    在我们晚辈眼里,从小舅舅就是榜样。他是一位刻苦勤奋、治学严谨的大师,也是一位严于律己、宽厚待人的长者。他把自己的智慧和才干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关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水利事业。

    ——外甥 茆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