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悼念 > 正文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典庆
  • 惊悉茆智院士逝世,无比悲痛!

    茆老师致力于农田灌溉基本理论及应用研究,为我国节水灌溉事业作出开创性贡献!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学科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茆老师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他是兢兢业业、潜心指导后学的老师,更是默默低头前行的“节水大师”,他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为我国乃至国际农田水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印象中的茆老师,除了治学严谨、低调专注,还非常注重对年轻教师、学子的培养。2017年,我曾陪同茆老师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广西水科院、广西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单位调研走访。那时他已是85岁高龄了,却一直精神矍铄、慷慨激昂。途中因为航空管制,飞机晚点四个多小时,茆老师没有一点急躁情绪,在休息室一直和我们聊学科发展、聊科学研究、聊出国考察体会等,言传身教中,饱含对节水事业的深情与热爱!

    茆老师的逝世是我国水利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茆智院士!茆老师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