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悼念 > 正文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程连珍
  • 悼念茆智院士

    惊悉茆智院士不幸逝世,内心无比悲痛,一时难以接受!知道茆老师最近身体状况不太好,但总愿意相信凭着他一贯的坚强和毅力,他一定能挺过这一关,但没想到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茆老师是我国著名的农田水利学家,长期致力于农田灌溉基本理论及应用研究,为我国节水灌溉科技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逝世,是我国水利学界的重大损失。

    茆老师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为人谦和、生活简朴,他关心学生、奖掖后学,其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茆老师最近这两年身体不太好,2021年7月做过右髋关节置换手术,其时我在水利水电学院工作,术后3天去看望他,他已能顽强地站起来,坚持着颤巍巍的在病房里走几步,这对于一个近90岁的老人来说太不可思议了!茆老师的坚强和执着是刻在骨子里的,彼时,他还计划着要快点好起来,康复后陪夫人去北京或美国做心脏手术。

    2022年,我调到生命科学学院工作,电话里给茆老师汇报和问安,茆老师还念叨着,等他出院后要到学院来看我,然而,我终究还是没能等到这一天的到来。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茆院士,我们永远怀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