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悼念 > 正文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 武汉大学茆智院士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先生不幸逝世,我院全体职工深感悲痛,谨致以深切的哀悼。

    茆智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农田水利学专家,长期致力于节水灌溉研究与开发,为我国水利管理技术作出巨大贡献。他提出以水汽扩散原理为基础的推算作物需水量公式,成为我国最早按成因理论计算需水量的方法,他主持作物需水规律、灌溉预报及非充分灌溉等专题研究,首创性地提出水分生产函数时空变化规律及其指导节水灌溉的方法。茆智院士为人师表、桃李芬芳,他重视人才培养,强调人格、道德和学风在学术研究过程中的重要性,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茆智院士学养深厚,治学严谨,不懈探索。他崇高的品格和高尚的情操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茆智院士的逝世是我国水利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将永远铭记他的业绩和精神,永远缅怀他。

    茆智院士安息!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