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利二】 两会问答知家国大事 不信宗教守理想信念

通讯员: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2022年3月16日晚上七点,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八教8111开展了以“学习2022全国两会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中,思政导师伍靖伟导师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两会精神,张锐同志做了主题为“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专题分享,最后支部开展了针对预备党员张月同志的党员转正大会。

学习贯彻2022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第一项,水利二支部的思政导师伍靖伟老师带领支部成员对两会精神进行了学习并给予指导。伍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两个论断——“五个必由之路”与“五个有利条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得出来的经验。每年两会都会有众多的实际问题与实践经验被提出与关注,这不断推动着我们国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向前发展。关注两会,是增进对国家发展情况、行业发展情况了解的必要途径。2017年两会期间,高质量发展被提出。之后水利部部长为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治水方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根本遵循。水利部长牢牢地将水利发展过程向国家发展方向看齐,不断推动水利行业发展,这离不开对国家发展大势的整体把握。我们应当充分利用两会这个平台,主动学习,做顺应国家发展、时代发展潮流的合格研究生党员。

随后,支部书记邵欣欣同志与组织委员张仲谋同志从与两会相关的热点问题题库中选出30道题,以问答竞赛的方式鼓励同学们学习两会知识,支部成员踊跃参与其中。支部成员对于两会以及时政热点问题较为了解,能够迅速抢答并给出正确答案。最后董建华同志脱颖而出,在知识问答环节中拔得头筹。以知识问答的形式进行两会知识的学习,一方面鼓励了支部成员关心国计民生,另一方面也增进了支部成员的互动,有效地增强支部的活力与凝聚力。

“党员不得信仰宗教”专题分享

会议第二项,正式党员张锐同志进行了关于“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专题分享。专题分享对宗教信仰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进行了本质区别,罗列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相关的规定与处分条例,告诫同志们信仰宗教可能给党带来的严重后果,并号召同志们加强党的思想理论的学习,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这决定了共产党员在世界观、政治立场、理论品格和社会理想等方面都与信教群众有着根本区别。共产党员是比一般公民具有更高政治觉悟更高政治信仰、更强组织纪律性的“特殊公民”,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还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张锐同志的专题分享,引起了支部成员的热烈讨论。有的同志就提出,信仰宗教与传统习俗是否应当要分开来看,例如各地的祭祀、清明节等民俗活动,更多地表达的是对亲人的思念,而非等同于宗教信仰。伍靖伟导师对于大家能够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强化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能够辩证的看待事物表示了认可。但同时,伍老师也指出,作为党员,我们应当敢于亮出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坚定理想信念,不做模糊了宗教信仰与传统习俗界线的行为。

党员转正大会

会议第三项内容为关于接收张月同志为党员的发展问题,在组织委员张仲谋同志的主持下,严格按照党组织接收党员程序召开。组织委员张仲谋同志审核到会党员人数以及入党材料,并表明可以进行党员转正大会。然后全体成员起立奏唱国歌,党员转正大会正式开始。

首先预备党员张月同志向党组织汇报自身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经历以及在校表现情况并宣读《转正申请书》,入党介绍人赵延超同志和邵欣欣同志分别介绍了发展对象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表现情况,并表明同意其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支部组织委员张仲谋同志代表本支部向大会报告了张月同志的培养、考察情况及综合政治审查情况,组织委员张仲谋同志就“‘教育’是两会民生热点话题之一,我们作为研究生应该怎么将个人成长融入到改革发展的浪潮中”这一热点问题对张月同志进行素质测评,张月同志就此发表了自己的深刻见解。与会党员同志对张月同志的入党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并且张月同志对此次支部大会讨论做了深刻的发言,表明自己的入党态度。

最后,由组织委员张仲谋同志收发选票,计票并监票,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到会全体正式党员一致同意接收张月同志为中共党员,《关于同意水利水电学院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预备党员张月同志如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决议(草案)》正式形成。最后张月同志在张仲谋同志的带领下向党旗庄严宣誓。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心民心交汇、国策民意共鸣的重要平台,是展示中国政治制度优势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无论是否是党员都应当学会关注两会,了解国家发展情况以及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将自己的研究内容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