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电三】不负韶华,奋勇前行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6-07  点击数:

2022年5月30日晚,水力发电工程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水机电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5月份组织生活会。本次组织生活会包含四项议程: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高校重要讲话精神;二、强调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事项;三、强调毕业生党员材料归档及组织关系转移事项;四、知识竞答。会议由胡栋樑同志主持召开。

会议第一项,由唐茂嘉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高校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课。首先,唐茂嘉同志介绍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望与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学生群体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殷切期望,认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群体回信10余次,赴高等院校考察10余次。随后唐茂嘉同志摘录并回顾过去1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大高校的重要讲话,重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纪实,牢记哪些包含深情的嘱托和期望,其中包括的高校有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大学、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暨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最后,唐茂嘉同志向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领学结束后,参会同志们热烈讨论并交流学习心得。

会议第二项,胡栋樑同志向大家介绍今后的党员发展及转正工作事项。从本学期开始,党员发展工作以计划表为参考,材料准备齐全者优先预审;各发展对象要按时按质完成思想汇报及相关入党材料,材料不合格者不准参会;预审会的材料审查会更严格,且会考察发展对象入党动机及理论学习成果,各位发展对象需认真学习领悟党的最新精神,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理论学习;提出“加分制”,欢迎各位积极分子主动提出承担组织生活会及其他活动的各种任务,多为支部作贡献。

会议第三项,由胡栋樑同志说明毕业生党员材料归档及组织关系转移事项。这些事项主要是说明给今年将要毕业的同志,通知他们进行相关的材料归档和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具体内容包括:6月5日以前,各支部手里所有跟毕业生相关的党员材料、入党积极分子材料要上交;党员联系确认转往的党支部名称、基层党委名称及党组织代码,确认能否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线上转接,然后向党支部报告信息,院党委汇总并审核后集中办理转出;申请了档案缓寄的毕业生,本人填写《武汉大学党员保留组织关系审批表》,经分党委批准,可将组织关系暂时保留在学院,待档案转递时再一同转出;原则上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线上转接,因故不能线上转接的,需开具纸质介绍信;每一位毕业生党员都要填写 《2022年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登记表》。

会议第四项,由胡栋樑同志主持党支部的知识竞答。问答环节部分内容为唐茂嘉同志领学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高校重要讲话精神》,部分为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党史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学史明理。问答环节大家踊跃参与,积极讨论问题的相关背景知识,气氛活跃。问答结束后组织委员记录每人正确答题数目,统计并分发相应奖品。

至此,本月的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

支部成员心得体会:

刘合睿(发展对象):

本次组织生活会中,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高校重要讲话精神,感觉受益匪浅。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给青年群体回信10余次,也赴高等院校考察10余次。这充分说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大学生群体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殷切期望。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作为祖国的青年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可谓生逢其时,我们每个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因此我们需要更加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脚踏实地,勤于学习,打好基础,将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未来相结合,用所学的知识为祖国的伟大建设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邓玉星(积极分子):

习近平主席上任以来,先后到多个高校考察调研,可以看出习主席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切关心和殷切希望。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青年学生作为祖国发展生力军,要谨记习主席的嘱托,将个人志向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增强报效祖国的志气;要发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增强勇于突破探索的骨气;要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力量,增强服务人民的底气。

薛松(预备党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青年力量是党和国家的希望,肩负着时代赋予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责任和使命。在科技竞争日趋激烈、改革开放事业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我们青年学子更应成为创新创造的引领者、推动者。我们要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努力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我们要将科学研究紧密结合国家需要和时代需要,助力解决当前最紧迫、最重大、最突出的现实问题,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刘辉(正式党员):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感到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也进一步地感到了任务之艰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力量。而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又处在人生的黄金期,因此要肩负起这份责任,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牢记于心,并转化为实际学习和工作中的动力,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才能不负韶华。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