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研究生会 > 研会动态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暑假见闻座谈会报告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09-04  点击数:

根据学校研工部有关精神,为掌握我院研究生暑假思想动态,我院特于2019年8月17日组织返校研究生代表在8教111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暑假见闻座谈会,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我院部分领导、教师、研究生学生代表。会上大家就国家方针、政策和社会、经济、政治情况,最近半年来国内外重要局势变化、重大事件、主要中外国际关系,当前民生状况(教育、就业、物价、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稳定)以及暑假所见所闻所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研活动等议题分享了个人观点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下面将主要发言人的发言情况总结如下:

一、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留心社会热点问题

2018级硕士研究生舒奕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政治方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展开,习近平主席洞察国际大势,结合中国发展和国际合作大局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是应对各国共同挑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方案,可以推动各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军事方面,今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七十周年,随着歼-20、运-20等新型战机陆续列装部队,空军主站装备建设发展壮大,走过了引进消化、自主研制到创新发展的历程,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步伐加快,信息化作战支撑体系逐步完善,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经济方面,五个坚持”和“六个稳”勾勒出我国目前经济工作的主要方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并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新中国即将迎来她的七十岁生日,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了解时事政治,好好学习,认真科研,将来以丰硕的成果来报效祖国!

2018级硕士研究生方金政:2019年,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后的开头之年,必然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国内来看,各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日益显现,为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经济动能,相关产业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从国际上看,逐步成长的一带一路等政策,同样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它们一方面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发展,另一方面又促进中国资本开发海外市场,实现互惠互利,彰显了我国的大国风范。但我们同样能看到,西方列强眼红中国经济发展却不改正自己的错误,大有围剿中国之势,用贸易战和舆论战不断打压中国。然天下大势,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国等国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正是在不断总结中进步,要知道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发展不仅仅是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还收获了宝贵的改革经验。这一年虽然国外压力重重,我国仍然保持着稳步前进的姿态,因为改革的经验使得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以及政治稳定成为常态。

二、关注国内外局势变化,关心中外关系发展

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韦童:近半年来,围绕牵制、阻碍中国发展的霸权主义目标,美方等西方国家使出了浑身解数,对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围追堵截,中美贸易战更是在美方单方面反复无常的毁约下愈演愈烈。台湾以蔡英文为首的“台独”势力蠢蠢欲动,欲以采购美方战机为条件博得美方支持,从而实现自己的政治目的,严重破坏两岸团结与发展稳定。香港部分激进分子更是在英美的挑拨下,相继发生了袭警、侮辱国徽国旗、暴力打砸等一系列令人愤然的社会事件。

面对如此的世界环境,我们应做好充足的斗争准备,做到攘外且安内。目前我们需继续稳定国内发展,进一步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与协作发展,并加大开放力度,争取在深圳、上海等试点地区实现自由贸易新办法、新政策,把发展命脉与机遇掌控在自己手中。在创新发展上继续耕耘,避免因授人以柄而被握住发展的咽喉。在香港、台湾等地区问题上,我们应团结国内外所有华人华侨,把握好舆论导向,进一步推进香港、澳门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把握住

三、关注民生状况,心系百姓前程

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浩:塑料污染是全球性环境问题。目前世界每年生产近3亿吨塑料,其中大部分将会进入海洋。根据海洋管理局的资料,在未来不到10年的时间,科学家预测海洋中将会有2.5亿吨塑料,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会比鱼还多。而我国的废塑料混杂无序、污染度高,还有一部分多次梯级利用后很难再利用,导致回收利用是目前的很大困难。从最早的"限塑令",到现在逐渐在各大城市施行的垃圾分类,中国一直在进步。针对塑料问题,除了严控固体废物进口之外,同时国家应进一步修订规范利用进口固体废物生产再生资源的标准。塑料问题刻不容缓,需要我们每个人出一份力量。

2018级硕士研究生盛晟:作为一个研究生,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及就业问题,我认为当前的研究生教育还无法真正做到与就业接轨。首先,研究生教育大多是以科研为导向,但是真正到生产单位时,三年研究生经历能真正用于产出的并不多。目前的科研文章要求创新,这也导致了部分研究生的研究方向过于局限,忽略了通用技能的掌握。其次,就业选择需要引导,不能让同学一窝蜂地去热门专业,要让我们的文凭真正的物有所值,而非单纯的敲门砖。

四、暑假所见、所闻、所感、所经历

2018级硕士研究生肖宇轩:利用暑假时间,我参与学校组织的“珞珈职航”就业创业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依次走访了桂林市水利局、广西区水利厅、广西区组织部、来宾市组织部、来宾市兴宾区五山镇,与各位师兄师姐和领导就大学生加入选调生队伍、建设基层进行交流,时间只有短短五天,行程可以说非常紧,但这五天时间带给我们的收获是巨大的。本次实践活动,让我重新认识了选调生这一普通却又神圣的身份,我也对各位师兄师姐们那坚守本心、不忘初心的家国情怀所折服,我有志也有义务向在校同学宣传其加入这一优秀群体,我相信,在学校的积极引导、按需培养下,越来越多的同学也会走向这一光荣队伍中。

2018级硕士研究生欧阳嘉艺:《哪吒之魔童降世》不但搅动电影市场,且让传统文化的热火又旺了一把。对文化的重视既是大时代背景下的产物,也是物质转向精神的必然结果。一直以来,中国围绕文化的争议不断,主要原因为经济的超前发展与文化的相对滞后导致冲突。山寨文化盛行,年轻人“崇洋媚外”风气严重,我国软实力相对落后。这个电影对我国来说也是个很好的导向,在硬实力提高的基础上,提高文化创新力,输出有腔调的软实力进入世界舞台中心。“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对于我们自身,更要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并且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创造精神财富。

五、问题及建议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琴:随着社会进步,人们压力也越来越大,对于研究生群体,我们要兼顾学业、科研以及就业,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所以,希望学校能够为广大学生群体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举办更多户外活动让学生找到合理的途径释放压力,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以讲座、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及时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心理现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诚斌:希望学校能够针对宿舍蚊虫多、蟑螂多、潮湿、墙体发霉等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

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康聆:希望能加强与本科生之间的交流。我自己作为本科生时,很希望能结交研究生的学长学姐,向他们请教学习生活的问题;而当我现在成为研究生时,才发现研究生交流的渠道十分狭窄,很难与本科生建立联系。研究生活力不足,很需要本科生的感染,而本科生也需要研究生在学习科研上的帮助。我认为可以建立类似朋辈结对的方式,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去与本科生接触,这样可以使双方获益。

以上是我院研究生暑假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及部分发言人的主要观点,从国家宏观政策到地区热点问题,从人生规划到假期生活,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通过这种座谈的形式,有利于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抒发自己内心的感受,有利于大家的交流学习,也有利于我院根据学生的思想动态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及方法,开展更有效的工作。

沃尔沃.jpg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