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研究生会 > 研会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教书育人 ——记全国第三届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刘全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工学部6教3楼,经常看到一个清瘦清瘦带着眼镜,走路带风的男子,跟你打招呼的时候言简意赅的同时露出八颗牙。这位老师,就是荣获“第三届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殊荣的刘全老师。

图片1.png

不忘初心,教书育人

刘全自2003年从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毕业留校执教十余年以来,全方位参与了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课教学、通识课教学;留学生教学、全英文教学、双语教学;上机教学、实习实践、本科生科研指导等各类教学工作。

从2005年参与全国精品课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主讲到通识课《工程项目管理》,他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教学热情,不断地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并丰富自我。他经常旁征博引,用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不略微单调枯燥的施工管理知识,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深化对现场工程施工管理的理解。相较于传统的单向教学方式,他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除了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讨论外,还有效结合现有资源,在学院的组织下,带领学生去附近的工地参观学习,让学生真正作为主体,动耳、动眼、动脑,将知识刻入大脑。

除课堂教学外,他积极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2017年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

因材施教,成果颇丰

刘全秉持着工科学生应该有自己的特长的理念,前后已经指导了7届研究生。在指导研究生时,他着重强调两点:学术素养和工程素养。他多年如一的每周组织学生开会讨论学术,时刻关注学生的研究进展并给出建议。由于教学事务繁多,他为了不耽误学生的科研进度,经常工作到深夜,给他们逐一回复。

为了加强研究生工程素质的培养,创造条件带学生去工程现场学习,他带着学生去天池抽水蓄能电站,让学生深入了解抽水蓄能工程的特点和施工过程;带着学生到过中国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近距离接触双平台缆机系统的浇筑拱坝的壮观场景,看到了大型工程建设为地方经济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带学生深入巧家县城移民房屋基础填筑工程现场,深入接触强夯施工,了解现场施工的组织方式;他带学生前往“十三五”水利第一项目大藤峡,现场学习工程建设模式和导截流工程施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研究生在他指导的下先后发表论文被SCI收录,获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现已有许多学生走向了全国各大业主、设计院及施工单位。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刘全的生活轨迹就是家里-教室/办公室/火车飞机/工地。除了家里,办公室是他待得最长时间的地方。

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年轻人,大好时光不能虚度,总得做点什么才能对得起自己”。于是凌晨亮点,6教3楼他的那间办公室总是灯火通明,挑灯夜战潜心科研;不论严寒酷暑,投身水利行业建设,工地上有他的身影;三尺讲台,他总是倾囊相授,恨不能做的更好。

当时学院让他申报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这个奖项时,他说学院还有那么多年长经验丰富的老师,他才执教十几年,算不得优秀,他要做的还有很多。知道自己获奖之后,他说这是代表学院老师们拿的奖,他要做的还很多,希望能将自己的学识和对水利的满腔热忱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