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IAHR协会 > 协会动态 > 正文
筑梦,启航——CSC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12月24日,CSC公派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学院6401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博士生李丹、郭梦瑶、王一凡依次向大家作留学经验分享。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研究生辅导员左志香、陈曼雨,IAHR全体执委和学院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现场照片.jpg

活动现场照片

首先,李丹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挪威科技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单一昂贵的饮食、设施齐全的宿舍、环境优越的办公条件等,还有酷爱自然阳光的休闲娱乐和定期召开的组会。此外,她还讲述了许多亲身经历的小故事,分享了自己在国外进行科研和生活的感悟,希望每个人在科研的过程中也不忘热爱生活。

李丹.jpg

李丹同学分享

紧接着,郭梦瑶同学通过线上形式进行了分享。她重点介绍了前期系统申报时应注意的三个事项:论文摘要;参与的科研项目;研究报告。在论文摘要方面,她建议不仅要凝练总结自己已发表、待刊、待投的一作论文,而且要简明扼要地写出自己在非一作论文中的贡献。参加的科研项目应尽量写与自己研究计划课题密切相关的项目。研究报告则更为细致,需详细说明自己课题在国内外研究情况及水平、留学单位及原因、达到留学目标的可行性以及出国学习的具体目的、计划、方法。此外,郭梦瑶同学还强调了在撰写时应注重语言表达的条理性和逻辑性,要及时存档避免出错。

IMG20211224193707.jpg

郭梦瑶分享

王一凡同学从联系导师、申请准备和出国手续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在联系导师时,导师推荐、学术交流网站、学校官网等方法都可以寻找到目标导师,但要做好同步总结、及时记录。在写套磁信时,她提议要涉及个人简介、研究方向和已有成果、个人优势、与导师研究的相关性和CSC交流项目这五个方面;英语口语要注重平时的日积月累,并推荐了雅思听力语料库和朗易思听等英语学习资料。最后,王一凡同学讲到,尽管出国手续较为繁琐,但只要按部就班,细心地规划好时间就能水到渠成。

QQ图片20211226110217.jpg

王一凡分享

会后,研究生辅导员陈曼雨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她表示有出国想法的同学可以早做计划,认真准备,在国外留学期间大胆交流的同时,更应做到不卑不亢、坚守原则。希望出国留学的每个同学都能学到真本事、真本领,回国之后继续为本专业科研作出贡献。

CSC公派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作为IAHR学会的传统活动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如今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下,先进科研理念和开阔思维视野势必能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而本次交流座谈会也给未来有出国计划的同学带来了很多帮助,为同学们提供了留学生活的快速概览和一定辅导,有助于学生规划研究生生涯。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