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IAHR协会 > 协会动态 > 正文
IAHR-WHU举办的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会圆满落幕!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12-11  点击数:

11月期间,IAHR-WHU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了三场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会。此次活动邀请了水文学及水资源系、水力发电工程系、水利工程系、河流工程系2021-2022学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人,细致地向大家分享了科研过程中的心路历程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实用的科研工具等。嘉宾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经历为此次活动做分享,帮助同学们及时发现并解决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自己的科研目标。

活动现场

水文水资源专场IAHR共邀请了4位国奖获奖嘉宾,分别为2020级硕士研究生熊景华、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宛谕、2021级硕士研究生穆振宇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付琛昊。熊景华主要分享了如何寻找论文创新点以及论文的写作与修改两部分内容。他提到,在寻找创新点前期离不开大量的文献阅读,在阅读英文文献的同时,也不应忽略了高质量的中文期刊、硕博学位论文等;文献阅读过程中更应注重文章使用的方法和数据,以及作者的分析逻辑。

李宛谕讲述了科研中该如何形成好的创新点,并强调了要注重时间分配,提前搭建好硕/博论文的框架,多与自己的导师交流。此外她还详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谈了几点感悟,一是在科研过程中应保持耐心和毅力,不急不躁,相信好事多磨;二是要合理的释放自己的压力,适当的压力会更有助于自身进步;三是要自我肯定,相信自己,不要在意一时的得失。

穆振宇详细的为大家讲解了论文各部分的写作流程与要点,尤其是摘要和引言部分的书写。之后他总结,做科研要注重时间的规划,并将规划落实到行动。付琛昊则着重分享了论文的投稿与修改,包括如何写cover letter以及如何回复审稿人的意见等。并同样强调了生活中要保持规律的作息,坚持运动,以及做好时间安排。

水文专场主讲人熊景华(左上)、李宛谕(右上)、穆振宇(左下)、付琛昊(右下)分享

水电/水利专场,由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紫阳、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一凡、2020级硕士研究生晏文杰、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梦琴和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燕楠五位嘉宾分享经验。王紫阳在分享如何寻找创新点时表示,创新点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他还说道,论文被拒稿很正常,一定要放平心态相信自己。黄一凡为大家推荐了几款科研中一些必备的软件和实用的插件,如EndnoteAdobe IllustratorLaTex等软件和MathtypeGrammarly等插件,能帮助提高科研效率。

晏文杰表示要注重科研规划、方法和习惯三方面,科学安排工作量,将效率最大化。王梦琴介绍了论文各部分的书写方法以及投稿时如何选择期刊等。刘燕楠则表示,要提前做好未来的规划,决定好未来是继续读博深造还是就业,提前做好准备。

水电/水利专场王紫阳(左上)、黄一凡(右上)、晏文杰(左下)、王梦琴(中下)、刘燕楠(右下)分享

活动的最后一场由来自水工、水电专业的四位博士研究生程亦菲、陈学俭、王泽君和周泽雄四位同学分享。程亦菲十分细致的介绍了论文中各部分的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以及论文的投稿、修改和英语的学习。陈学俭提出研究生一周至少要精读两篇文献,并推荐了ResearchGateNoteExpressEverything iThenticate等软件。他表示学习和科研是一个锻炼自我思考方式和提升认知能力的过程,日积月累必将厚积薄发。

王泽君针对文献阅读和英文写作两方面进行了十分细致的介绍,以及强调了在英文写作中应保持的习惯。周泽雄表示在论文投稿和修改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文件整理工作,并分享了自己对科研的几点思考感悟。他告诉同学们,生活与健康是第一位,日拱一卒,慢慢积累,最终会有所收获。

博士研究生程亦菲(左上)、陈学俭(右上)、王泽君(左下)、周泽雄(右下)分享

主讲人们的精彩报告为在科研路上摸索的研究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每场交流会后,参会同学们均积极地向主讲人们提出了自己遇到的问题。例如在事情繁多的情况下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时间,如何看待读博,以及如何精度文献、做笔记等。主讲人们均结合自身的经历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陈曼雨老师对交流会做了总结。她表明,科研论文确实很重要,但并不能代表实际的科研水平,不应讲注意力均集中于论文的发表,更重要的是学习国奖获得者们对待科研和生活的态度,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对待学习有目标,讲究方法有规划。

研究生辅导员陈曼雨老师讲话

国奖获得者们的分享干货满满,他们结合自身的经验为同学们展示了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尤其是为刚步入科研阶段的研究生对未来的规划提供了参考,让同学们收获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能够带着明确的目标迈向学术道路。希望我们此次分享会之后同学们能秉着严谨求实、奋发进取的学术精神,在科研道路上勇敢探索、不断创新,为实现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活动一定给大家带来了不少收获,一起来看一看他们的感悟吧~:

同学1

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研一新生,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四位优秀师兄师姐的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短短一个多小时内,我学到了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投稿的方法。师兄师姐们讲的内容非常细致,比如程亦菲师姐建议打印纸质稿进行修改以便核对论文语法是否正确,陈学俭师兄分享了许多好用的软件并给出了图表-结果-方法论-引言-结论-摘要的论文撰写建议,王泽军师兄提到的以年份+期刊+人名+文章名的文件命名方法有助于查找和管理文献,周泽雄师兄举例说明了论文投稿后先整体回复再逐条回复审稿意见,面面俱到的注意事项。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经验交流会,给了我能够向师兄师姐们请教学习的机会,希望学院多举办这种类型的活动,助力学生的科研学习!

同学2

参加这次的科研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会,感觉受益颇深。

分享的同学向我们展示了科研的点滴细节:从研究生的时间-工作规划,科研idea的寻找、科研过程的心态、状态、进度等把控,以及科研论文撰写投稿的注意事项,都能让人获得启发。当然,最受启发的还是要找准科研努力的方向,任何研究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切中一个小点,争取从60分提高到65分,而不是刚开始就一定要从10分提高到80分。
与此同时,找到创新可行的方向之后,还是要克服自己的畏难以及拖延心理。模型和方法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关键在于一步一步的推动。做到今天比昨天有进展,有收获,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态,戒骄戒躁,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希望大家都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获得想要的成果,虽遇坎坷或波折,最终收获圆满。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