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时间:2023-04-05

历史沿革

本专业源于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工学院土木系水利组,1952以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专业开始招生,1974、1977年先后更名为水利工程建筑和水利水电工程建筑,1999年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合并,2007年成为我国第一批次特色专业建设点,所属水利工程学科获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08年本专业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全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19年本专业与其他14个专业一起开始武汉大学工科试验班大类招生。

专业定位

培养具有坚定民族精神和开阔国际视野、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人格健全、知识宽厚、能力全面,能够引领未来社会进步、文明发展的杰出人才。毕业生在水利水电工程及相关领域具有职业竞争力,能与国内外同行、利益相关方和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并作为团队核心成员或领导者,承担相关领域复杂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具备多视角跨学科解决问题和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的锻炼,预期获得职业工程师资格或者具备相当水平的工作能力。


专业特色

本专业所属水利工程学科,是“211工程”、“985工程”建设学科、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和第二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国家第二和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为TOP3,第四轮学科评估为A级,是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工岩石力学教育重点实验室的主要支撑学科。本专业培养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人才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素养和管理能力,享誉海内外,有力支撑了葛洲坝枢纽、三峡枢纽、向家坝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小湾水电站及长江黄金水道治理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与管理运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