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党群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4-1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在21个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了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活动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号召全体研究生同志学党史、担重任,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昂扬姿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浪潮,以优异的学习和科研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3月初,学院召开研究生党总支委员与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就学习活动作了布置动员。4月初,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给党总支委员及支部书记作《学史行远》辅导报告,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各研究生党支部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支部成员主题演讲、知识竞答、红色影片观影、党史主题视频学习讨论会、党委委员和学生思政导师讲党课、看望离退休教职工老党员等等。

23042bb64c3b86c1e0b925b9535e8334.jpg

研究生党总支委员与党支部书记联席会

水力发电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组织观看了人民日报推出的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对党的百年征程有了深刻的认识。随后,支部成员展开了主题演讲,主要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个方面讲述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给研究生同学们的深刻启示。

image001.jpg

水力发电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党史主题演讲

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 “讲党史,学党史,知党史”知识竞答的形式开展主题学习活动。知识竞答的题目涵盖共产党创立的历史背景、党的奋斗史,包括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

image003.jpg

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史知识竞答

“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拥党、立志、向党,树立正确且科学的奋斗目标,并为实现目标而积极努力,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集体观看了《觉醒年代》影片中“五四运动”节选片段。影片以北大师生为主视角,生动再现了五四运动爆发的全过程。影片中为了捍卫国家主权,革命先辈们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让同学们领悟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

image005.jpg

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红色影片观影

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邀请学生思政导师水利水电学院水文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张利平教授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党史学习心得,从“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百年的伟大成就历史启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前世界与中国的重大实践问题”、“学党史心得体会”等5个方面进行阐述,极大的增强了支部成员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

image007.jpg

张利平书记为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讲党课

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邀请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为支部同志做了《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学习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随后,支部成员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湖北力量’”、“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周恩来总理与武大之缘”、“《建党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张桂梅——以平凡人生诠释初心”、“觉醒年代”、“李大钊与赵纫兰——升华为亲情的爱情”、“可爱的中国,如您所愿——纪念方志敏烈士”等七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从各自视角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党史和党员人物故事。

image009.jpg

龚文德副书记为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讲党课

河流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以看望水利水电学院离退休干部严传梅的形式开展了此次主题学习。严传梅老人是一名拥有80年党龄老党员,13岁参加革命,被授予特等功、人民功臣奖章等,个人为武汉抗疫捐款3万元。严传梅老人言传身教,为大家亲身讲述了当年的革命历史,大家如同亲历历史,感慨良多。他动情地对同学们说:“国家需要人才。我个人非常敬重知识分子,你看像钟南山、钱学森,这些人才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充分发挥才能。这说明只要我们有才华、有志气的年轻一代肯干,在党的领导下走自己的道路,相信大家的价值都能得到充分的体现。希望诸君好好地干,你们是年轻正当时,我党亦雄风正盛,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

image011.jpg

河流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看望离退休职工严传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怀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磅礴胸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学院全体研究生同志们将以此次党史学习主题活动为契机,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同心协力、不断奋斗,坚持国家需要同个人理想相统一,坚持学习科研作为个人第一要务,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争取创造更大成就,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