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党群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通讯员:黄晓羽 ;发布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3月6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学院及国重领导班子、学院党委委员全员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李典庆主持学习活动。

会上,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等重点内容。

党委副书记于敏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她从五方面对讲话精神进行了介绍:一是明确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需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要结合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五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攀教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他从原因与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与目标任务、重要举措以及学院如何践行“科技自立自强”四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强调,要学习科技工作者的“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学院党委书记李典庆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全会公报针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做好党的建设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他表示,要紧密结合学院具体实际,制定好、实施好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具体举措,丰富载体,创新手段,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他强调,全院师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参会人员根据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谈学习体会,要在“三个全面”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新高潮向“七一”献礼;要进一步强化内涵式发展理念、树立大科学大学科观念,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学院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要认真贯彻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院副院长严鹏谈学习体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院实际情况,一是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立足学院实际,推动智慧水利新专业建设落地落实;二是基础研究的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学院需加强力度推进有组织的基础研究。

学院党委书记李典庆谈学习体会并作总结讲话,要注重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在充分考虑国家战略需要的基础上,传承学科传统,立足自身优势,合理培育契合学科发展的高水平人才;要结合学院学科特色采取新形式组织集体学习,落实学习成果,促进个人成长、学院及学科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对标学校关于召开2023年度党委理论学习的专门要求,准备充分、学习深入、讨论认真,取得了预期成效。

(编辑:黄晓羽  审核:于敏)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