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工作 > 正文
悼恩师郑邦民先生

通讯员:童汉毅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数:

谷雨时节,南国他乡。忽闻恩师仙逝。噩耗骤至仿佛惊雷震躯,瞬间语塞尤如闪电炫目。夜深人静,往事历历,回不去旧日时光。久久难眠,幽幽深情,已不能再睹慈颜。半世纪师生情谊戛然而止,数十载忘年之交无法再续。呜呼!恩师弃我,绝尘而去。岂因落红不是无情物,分明化作春泥更护花。

遥想当年,余以才疏学浅之身,入高等教育之殿堂,戚戚不知所处,惶惶不可终日。幸得跟随先生,学习教学。随堂听课得瞻先生风采,答疑解惑如沐夏日甘霖。先生倾情相授如领稚子学步,谆谆教诲如教幼儿习拳。不吝赐教于各个教学环节,经年累月方使得弟子得教学之法。后某有机会在职攻读学位,需请一位教师作为导师。弟子知先生德高望重,博学多识,心有向往。但又恐资质愚钝不入先生法眼,不料先生竟欣然应允,怎不叫学生喜出望外。从此每每苦口婆心耳提面命,关键处一矢中的如醍醐灌顶,迷惑时抽丝剥茧至茅塞顿开。至此随恩师踏入科研领域,学做论文,学做科研。所受之宜无法一一细表,得惠之巨委实没齿难忘。闲暇之余与恩师围坐恳谈,目睹老师纵横捭阖,谈天说地,指点江山,意气风发。性起时妙语连珠,高兴处大笑开怀。科学技术,时事新闻,家事国是,了然于心。人文社会,历史文学,经史典籍,信手拈来。使学生方识得老师睿智博学,儒雅豁达之大师风范。

最让学生难以忘怀的是恩师及师母爱生如子顾恤呵护的拳拳之心,以诚相待广施善行的为人之道。每当学生登门求教,必捧出水果小吃待之若客,临离开还时常有干果点心或土特产品相送。似乎不是学生求学而是子女回家探视父母一般。早年每当教研室老师们参加学校的公益活动至其家附近,师母必壶浆箪食以慰同事。无论学生、同事亦或慕名而来的其他人士有事相求,必不记得失倾情相助。特别是当年学生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当天,恩师邀我至其家,进门即见师母已预先准备好满满一桌酒菜!弟子答辩,导师竟设家宴款待外面请来的答辩委员!弟子愚钝不敏,百感交集,错愕之中竟无法用言语表达,唯惊叹于世间竟有如此之操作,即便亲生父母在此亦不能出其一二,此情此景弟子永生难忘。

天何如是之苍苍,地何如是之茫茫。科技发达,不见回生之药。宇宙恢宏,难觅不死之香。肉身已归本元,灵魂直升天堂。今兹天人永隔,再无恩师慈祥。困顿时谁来答疑解惑细梳理。岐途上何人指点迷津导新航。绵绵思念无止尽,孤灯冷烛寒夜长。瑾以四时鲜花,应季鲜果,沁芳之泉,枫露之茗奉祭于先生灵前以寄哀思。呜呼哀哉。尚享。


附:

江城子 敬恩师郑邦民

毕生奉献在殿堂,育桃李,留芬芳。以身垂范,师德共敬仰。为登科学新高地,施妙手,著文章。

乐观谦和复开朗,广交友,心开敞。润物无声,群贤聚高堂。阅尽人间悲与喜,但行善,不思量。

                                                                                                         弟子童汉毅泣拜

壬寅年 甲辰月 甲辰日

(编辑:黄晓羽  审核:龚文德)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