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综合信息 > 正文
【会议通知】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背景下“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方案 交流会议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数:

会 议 通 知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明确要求,是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是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迫切要求。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核心在于模型算法平台的建设,重点是集成耦合水文、水力学、泥沙动力学、水资源、水环境、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安全等多维多时空尺度数学模型,扩展数字化表达和可视化呈现功能,构建知识图谱、业务规则、历史场景和专家经验等知识库,打造数字孪生流域模拟仿真平台。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中,更加有效地发挥高校的科技引领作用,在夏军院士、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智慧水业研究所提出了构建“武大水业模型云”的方案,重点推进各类水利专业模型及人工智能模型的集成,通过构建水利行业模型知识图谱及规范统一的模型标准体系,实现模型的有效耦合、快速模拟及参数高效识别;基于云端虚拟现实全过程展示平台,打造身临其境式的交互体验,全方位支撑数字孪生流域及智慧水利建设。

为了更好的整合校内外资源,吸引更多的老师、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与到“武大水业模型云”的构建,按照夏军院士的指示,定于2022年3月9日在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召开“武大水业模型云”汇报交流会,会议围绕“如何构建武大水业模型云”主题,开展广泛交流探讨,旨在广泛深度集成学校多年的科研成果,群策群力,资源共享,精诚合作,共同搭建“武大水业模型云”,为国家智慧水利及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贡献“武大水院”力量。

一、会议主题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背景下“武大水业模型云”的建设方案

二、会议议程

(一)夏军院士致辞

(二)刘炳义所长汇报“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方案

(三)自由交流讨论

会议主持:陈华副所长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03月09日(星期三)09:00-10:30

线下地点:武汉大学水电科技大楼328会议室

线上地点:腾讯视频会议 ID(979 278 484)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 刘 阳(15327182818)

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 杨雯婷(15907176526)

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 刘 珍(13476297864)

电 话:027-68776749

电子邮箱:swoffice@whu.edu.cn

                                                  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

                                                    2022年03月07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