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本科生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关于开展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的通知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11-11  点击数:

各系、2023届本科生: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及《武汉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的相关规定》要求,学院启动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现将有关要求及安排通知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从本学期开始纳入本科教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访问地址:https://jwgl.whu.edu.cn/(系统操作手册详见附件1)。

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工作详见《水利水电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附件2)。

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资格审核

2023届本科生人数为225人,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87人、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64人、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32人、农业水利工程专业42人。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资格进行审查,本学期结束后,凡必修课程累计离毕业要求还差20学分的学生,将停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三、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政治方向正确,具有专业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可行性,有一定的研究难度及饱满的工作量;注重与社会、生产、科研、实验室和相关专业工作实际相结合,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际意义,来自工程实际的选题应达到80%。鼓励与行业企业、高水平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鼓励学生结合“大学生业余科研”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前期项目成果拟定毕业论文题目。

(二)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应难易程度适中,注重更新,改进题目或新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要求每生一题,独立完成。需要多位学生合作研究的题目,要求每位学生均参加总体设计工作,并明确独立完成的任务,应根据实际情况在大题目下加副标题以示区别。

四、确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

(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由具有一定科研或生产设计经验、对课题熟悉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初级职称教师不能独立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但可协助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开展指导工作。

(二)学院每位指导教师独立指导学生的数量不超过5人。

(三)拟去校外或院外有关单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需联系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担任毕业论文(设计)第一指导教师;校外或院外单位中级及以上职称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可担任第二指导教师,与第一指导教师联合指导。第一指导教师应加强与学生、实习单位的联系,确保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申请到校外做毕业设计的学生应按照《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到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规定》(附件3)办理相关手续。

五、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安排

(一)申报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由教师负责申报。教师在系统中录入题目,选择面向的专业,填写课题简介等;每位教师最多可申报5个课题,不允许申报重名课题;有指定学生的选题,可在课题简介里备注“该题目已指定学生”。申报截止日期:20221118日。

(二)审核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审核实行专业负责人、学院两级审核。审定通过的题目予以公布。审核截止日期:20221123日。

(三)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

毕业论文(设计)盲选题目的选择,采取学生与指导教师双向选择的方式。学生于20221127日前填报选题志愿;指导教师于20221130日前选定各题目对应的学生。指导教师、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

附件:1.武汉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系统操作手册(教师)

2. 水利水电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表

3. 水利水电学院本科生赴校外进行毕业论文(设计)规定

 

                              水利水电学院

                               20221111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