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 > 正文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11-16  点击数: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选拔实施办法》,我院制订了2020年采取“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计划及其他专项计划)工作实施细则,现公布如下。

一、组织管理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的工作。

学院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负责联合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的选拔工作。

学院组成若干个考核评估专家组,每个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学术学位考核专家组含南科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导师,专业学位博士考核专家组含土木与建筑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和动力与机械学院的博士生指导教师)。每个考核专家组设组长1人,另安排小组秘书1人。考核评估专家组负责“申请--考核”的背景评估、综合面试等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考生申请条件

通过“申请--考核”方式报考我院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必须满足武汉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所规定的基本条件。

三、申请--考核程序

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的考核程序包括:网上报名与提交材料、资格审查、外语综合水平考试、确定候选人、现场确认、综合考核与录取等环节。

(一)网上报名与提交材料

1. 考生(含2020年9月入学的硕博连读生与直博生)须按《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要求,于2019年11月19日~12月14日进行网上报名并缴纳报名费。

2. 网报成功后须按照要求在系统中上传材料,上传系统的材料清单及要求见《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第六(二)(1)项。

3. 报考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填写“水利水电学院2020年博士申请考核情况汇总表”(见附件1),报考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填写“2020年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申请考核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并于网报结束前(2019年12月14日)将汇总表发邮件至slyjs@whu.edu.cn。

(二)资格审查

学院根据考生上传的申请材料,在2019年12月27日前完成资格审查,确定准考名单。经审查,不符合武汉大学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资格者不予准考。

(三)外语综合水平考试

报考我院的考生须按《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要求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综合水平考试,主要考查考生运用外语进行阅读与写作的基本能力。考试时间(暂定):2020年3月7日上午8:30-11:30。

申请外语综合水平考试免试的考生须于网报结束前(2019年12月14日)向学院邮寄外语免试申请表(见附件3)及相关支撑材料,经学院审核批准后可免试外语,未通过审核者不能免试英语。

(四)提交材料

按照《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第九项要求,考生须提交以下纸质材料:

(1)入学申请。应包括考生本人学习成绩、知识结构、学科方法的掌握、外语水平自我评估,科研经历的介绍,对报考专业的认识,本人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入学申请须全面、翔实)。

(2) 《武汉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网报系统打印)。

(3)本科、硕士阶段学位、学历证的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学籍证明,入学前补验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并交复印件)。

(4)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网报系统生成打印,专家推荐书应按照要求对申请人学科基础、创新研究的能力、培养潜力等进行全面评价,过于简略的推荐书将影响推荐效果。推荐人姓名、所在单位、职称等信息将对外公布)。

(5)本科、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校级主管单位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室的公章),同时须提交将学分作为权重的学位课程加权平均成绩以及全部课程的加权平均成绩,作为成绩的参考材料。

(6)相关证明、说明材料。包括硕士学位论文(应届毕业硕士生毕业论文摘要、目录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陈述和证明;各类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材料;说明个人特长、能力的其他材料。

以上材料请考生务必按照以上顺序装袋后,在2020年3月11日前(以收件日的邮戳为准)寄至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学办公室。

(五)确定候选人

1. 考生评估

对于报考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考核评估专家组依据考生提交的本科、硕士阶段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参与科研情况、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和研究计划等材料,分别对考生的学术素养(包括知识水平与学习能力、学科基础、学科方法、团队合作与踏实工作、论文写作能力)、学术研究和创新基本能力等三个方面进行评估评分。

对于报考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考核评估专家组依据考生提交的本科、硕士阶段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论文摘要、目录)、参与科研和技术研发成果(专利)、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和研究计划等材料,分别对考生的学术与工程素养(包括知识水平与学习能力、理论基础、技术与方法、团队合作与踏实工作、论文写作能力、职业能力)、技术研发与学术研究、创新基本能力等三个方面进行评估评分。

2. 候选人确定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评议结果,结合学校统一组织的外语考试成绩,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含联合培养计划及其他专项计划)1:2的比例确定可以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即候选人,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六)现场确认

被确定为候选人的考生须按照《2020年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要求完成现场确认工作。

(七)综合考核与录取

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1. 综合面试

(1)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汇报

报考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向考核专家组汇报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研究思路和展望的报告。

报考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向考核专家组汇报本人工作、科研及技术研发经历、相关成果、拟从事研究的技术研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研究思路和展望的报告。

报告采用ppt形式,汇报时间为20分钟。

(2)面试

考核专家组以面试方式对考生基础知识、对本学科前沿知识了解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术研究(对报考专业学位博士的考生为科学与技术创新)的敏锐度、道德品质、对攻读博士的认识等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面试时间20分钟。

考核专家组根据面试考察情况对申请人培养潜力(包括研究能力及创新潜质;对报考专业学位博士的考生为研发能力及创新潜质)进行评议评分。

2.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听力测试通过放录音测试,时间20分钟,口试单独进行,时间10分钟。

3. 综合考核总评成绩计算

候选人综合考核总评成绩的权重按学术素养40%,外语水平20%,创新潜质40%的比例确定。其中:

外语水平:由阅读、写作、听力和口语得分组成。

学术素养:基于候选人评估阶段学术素养得分(对报考专业学位博士的考生基于学术与工程素养得分),按照比例换算得到学术素养得分。

培养潜力:采用综合面试的培养潜力得分。

4. 拟录取名单确定及公示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考生综合考核总评成绩提出初录候选人名单。其中跨学科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考试必须合格(不低于60分),否则不纳入初录候选人名单。

进入初录候选人名单的申请人基于成绩排序,并按照招生指标的类型、数量,在学院公布的2020年招生导师名单中选择导师,经导师考核同意,进入初录名单。

初录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经政审、体检合格后,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并公示。

5. 收费

按学校规定,对参加综合考核阶段考生收取综合考核收费180元/人,加试收费60元/门∙人。

四、相关要求

(一)学院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全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学院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及公示制度,将按照学校要求,于学院官网公示招生专业目录、招生计划、招生导师名单、候选人名单、综合考核安排、候选人综合考核成绩(所有候选人各部分成绩及总评成绩)、初录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咨询及申诉渠道等相关信息。

(三)考生对其提交的学历、学位证书和各类信息、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由于信息不实所造成的后果均由考生个人承担。凡弄虚作假、作弊舞弊者,不论何时,一经发现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五、对联合培养计划的说明

联合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籍管理、学位授予以及毕业派遣工作按照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暂行办法》及武汉大学与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签订的联合培养协议执行。

(一)联合培养计划博士生的录取工作由双方共同负责,由武汉大学水电学院具体实施。联合培养计划的指标按照实际下达数执行,双方第一导师的比例各占50%。

(二)联合培养计划博士生的课程学习在武汉大学完成;论文阶段在第一导师所在单位进行。

(三)所有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学籍管理、毕业生派遣由武汉大学负责。

(四)对毕业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双方共同发放联合培养写实性毕业证书(由第一主管导师单位负责印制,双方分别加盖公章)。

(五)对符合学位授予各项规定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由武汉大学授予博士学位证书。

其他详见《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暂行办法》。

六、信息咨询及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8108教学办公室(邮编430072)

收件人:万老师

联系电话:027-68772339

邮箱:slyjs@whu.edu.cn

本简章未尽事宜,见《武汉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文件类型: .xls附件1.水利水电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情况汇总表.xls(25.50 KB)

文件类型: .xls附件2.2020年土木水利专业学位博士申请考核情况汇总表.xls(25.50 KB)

文件类型: .doc附件3.2020年博士外语免试申请表.doc(23.00 KB)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2019年11月16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