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 > 正文
[博士预答辩]关于2023-2024学年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的通知

通讯员:研究生教学办 ;发布时间:2023-03-29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武汉大学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办法》(武大研字[2021]7号)等文件精神和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博士生培养关键环节管理,提高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现将学院2023-2024学年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预答辩的对象

预答辩是我校博士生培养方案中学位论文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所有拟于2023年12月和2024年6月申请博士学位者均须参加学位论文预答辩。

二、预答辩的时间

拟于2023年12月申请学位的博士生,预答辩应在2023年7月上旬完成。拟于2024年6月申请学位的博士生,预答辩应在2024年1月中旬前完成(具体时间待定)。

三、预答辩主要考察内容

1.论文创新性工作是否完成、创新性是否足够满足武汉大学博士论文要求;

2.提交的学位论文是否达到申请博士学位的学术水平,需提供纸质版论文初稿2本(预答辩会场使用);

3.提交的学位论文撰写格式是否基本规范。

四、预答辩组织形式

1.预答辩采取按各系分组答辩的形式。每组选派不少于7名教授组成预答辩专家组,其中至少2名预答辩专家来自校外。预答辩专家组组长必须为教授博导,其他专家应为教授博导或正高级以上行业专家。专家中至少有1人为学院学位评委分委会成员(熊立华、伍靖伟、陈 立、陈益峰、李典庆、张利平、周 伟、胡志根、胡铁松、常剑波、黄介生、槐文信、程永光)。预答辩专家组秘书由具有博士学位的在职教师或博士后担任。导师不能作为自己学生预答辩专家组成员。

2.预答辩采用PPT口头报告及问答的形式进行,ppt汇报时间不少于30分钟,口头问答时间不少于10分钟。学生须在预答辩前三天将纸质版学位论文初稿送至预答辩专家手中,并以ppt形式在预答辩会上重点汇报学位论文研究情况和取得的创新性成果,预答辩专家根据申请者的学位论文及答辩情况,提出具体修改建议。

3.预答辩需提前公布预答辩时间和地点,公开举行。

五、预答辩结果及处理办法

1.预答辩专家组对学位论文的规范性和创新性等进行严格审核和质量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对学位论文进行综合评价,进行打分排序,并做出“通过”、“暂缓通过”或“不通过”预答辩的决议,预答辩专家组组长在《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记录表》(见附件)上签署预答辩小组决议。

2.通过预答辩的博士生应根据预答辩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学位论文,经导师审阅同意,并提交学位论文修改详细说明后,才能进入后续学位申请程序,对预答辩打分按高低排序,排序后30%及预答辩专家组评审认为须加送的学位论文,将通过教育部平台送5名专家评审。

3.暂缓通过预答辩的博士生,须根据预答辩修改意见逐条修改,在预答辩专家组规定时间内完成修改,并由预答辩专家组重新评估是否可以参加答辩。

4.未通过预答辩的博士生,须对学位论文进行重大修改完善,经导师审阅同意后,可申请参加下一学期的预答辩,待通过后方能进入后续学位申请程序。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学办公室

2023年3月29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