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读书班】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第二次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八次学习研讨

通讯员:黄晓羽 ;发布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5月19日,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班第二次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八次学习研讨。本次专题研讨的主题是“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非党员班子成员、各系代表参加学习。院党委书记李典庆主持学习会。

副院长严鹏作“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专题报告,从三方面进行汇报:立德树人的内涵、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现状、机遇与挑战及今后改革发展的重点举措。他提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要坚持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等。他认为,提升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各方面质量,要守正创新着力建设智慧水利新专业;要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办好“水碳循环与碳中和”试验班;要狠抓课堂质量与学风建设,严格把控基础课程与核心课程管理与质量提升。

党委委员陈益峰作重点发言。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他强调,本科教学是学院工作的重点,要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使命责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严抓课堂教育与学风建设,切实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水电系副主任程勇刚作重点发言。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他认为,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从教师自身做起,加强师德修养建设,才能做学生道德修养的引路人;落实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要重视教学工作,教师需投入最大的热情,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学院副院长、水文系党支部书记程磊作重点发言。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他从四方面给出建议:一是教师应因势利导,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模式;二是师生应加强交流、加深了解;三是学院应系统管理,推进课程教材优化更新;四是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包括基础知识、表达能力、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循序渐进,全方位育人。

河流系党支部书记李志威作重点发言。结合自身学习与教学经验,他对于课堂教学有以下三点认识:一是课堂教学要把吸引学生注意力和学习兴趣作为主要目标;二是要尽可能给学生预留有问题导向的自学时间,教学过程中提出开放式问题,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带着问题自学或渗透式讨论,对于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和科研探索兴趣有益处;三是要创新采用多样化的考查与考核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加深对课程内容的深度认识。

水利系主任管光华作重点发言。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他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要注重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教学的差异性;二是应适应学科发展,更新课程内容与教材;三是融合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注重课堂互动与教学效果;四是要注重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应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各阶段学习动力。

随后,所有参会人员围绕研讨主题,从学院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的现状,当前新专业、新课程建设的必要性与挑战性,如何从师资队伍建设、教材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各个方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深入探讨。

院长熊立华作总结讲话。他提出两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明确并发扬学科、专业优势与办学特色,在坚持立德树人基础上,扩大招生数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抓住专业转型机遇,建设好示范专业、示范学科,为推进学科长远发展和一流学院建设筑牢基础。他希望,学院师生以乘势而上的决心,抓住机遇、踔厉奋发,在推进 “双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的新征途上奋勇前行。

(编辑:黄晓羽  审核:左志香)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