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蒙古国克鲁伦河流域面向生态可持续性的灌溉农业开发”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通讯员:罗玉峰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2023年5月18日至19日,“蒙古国克鲁伦河流域面向生态可持续性的灌溉农业开发”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办,武汉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水-粮食-环境关联关系教席承办。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来自中国、巴基斯坦、蒙古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从事生态学、水土保持、牧场保护和农业水资源的10余位专家学者,就蒙古国沙漠化和生态退化问题展开交流,并讨论通过灌溉农业开发等措施改善这一问题。线上线下共计30余人次参会。

5月1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教授、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副部长桂凌在开幕式上致辞。武汉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水-粮食-环境关联关系教席主持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伍靖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夏泽翰(Shahbaz Khan)教授,亚太地区生态水文学中心执行主任Ignasius Sutapa教授,蒙古科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科学教席Khurebaatar Temuujin博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王卷乐研究员,以及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邬佳宾博士分别就“促进东亚的可持续性的跨学科水研究”、“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法加强可持续的公共绿色开放空间管理”、“蒙古国气候变化和永冻层的退化”、“蒙古国的沙漠化演变和资源环境影响”、“中国牧区的灌溉耕地草原建设”等主题作报告。

研讨会设“荒漠化和生态退化”和“水资源综合管理和灌溉农业的可持续性”两个分会场,澳大利亚水务合规监察长办公室Tariq Rana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谢先红教授、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鹿海员博士等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大会期间,系列精彩报告引发了线上线下参会人员的踊跃交流,就蒙古国实现灌溉农业发展和可持续生态保护的关键问题、管理战略和政策方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武汉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水-粮食-环境关联关系教席联席主持人、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罗玉峰主持闭幕式。他提到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也将促进实现该流域的生态保护和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全球范围内的专家学者关注蒙古国面向生态可持续性的灌溉农业发展。

当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建立科学知识库,通过政府间水文计划(IHP)领导联合国范围内的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以及世界各地的众多水资源中心和教席,帮助各国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水资源。近年来,由于过度放牧、气候变化以及采矿业的发展,蒙古国沙漠化和生态退化问题日益严重,已被联合国列为受沙漠化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中过度放牧成为引起草原生态系统失衡最重要的原因。通过发展灌溉农业,降低放牧强度以保护蒙古国草场,从源头减少沙尘的措施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蒙古国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双方签署了《关于推动“草原之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谅解备忘录》。本次会议旨在推动我校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我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关系,促进我校国际学术交流和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摄影:赵学银  编辑:黄晓羽  审核:左志香)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