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工程系教师参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重要指示和部署探索农业水利和灌排科技发展新道路”交流研讨会

通讯员:查元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点击数:

2023年5月24日,在水资源工程国重大楼A区202会议室开展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重要指示和部署 探索农业水利和灌排科技发展新道路”交流研讨会,会议主题紧紧围绕农业水利和灌排科技发展面临的变化与挑战、思维与思考、建议与应对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名誉所长许迪、水利系党支部书记查元源、主任管光华、智慧水利系主任史良胜和水利系教师、研究生代表共35人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伍靖伟主持会议。

伍靖伟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和重要意义,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和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介绍了农业农村工作与农业水利学科发展的相互关系,明确灌排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中国水科院许迪所长在水利科技工作领域取得的主要贡献。

许迪所长结合多年来从事灌排科技工作的经历作了专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灌溉科技领域面临的管理、科研分割以及行业地位的弱化问题;然后,从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冲击、农业水利内核不足、创新思维缺乏、核心知识产权有限、科技成果重叠和人员知识结构固化等方面分析了农业水利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接着,提出“扬己所长,融他之优,博取众彩”的应对思路,明确自身掌握的专业优势,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注重工学、农学、理学等多学科交叉,从多学科视角和技术理念交互角度出发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建议在今后的灌排科技工作中,调整理念,加强创新能力建设,聚焦特质深化融合,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改善组织结构,注重人才队伍建设。

管光华主任和罗玉峰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围绕渠系水流优化调度和智能监测、基于气象预测的作物智能灌溉等探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认为在明确专业需求基础上,尝试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及相关先进理论是解决行业复杂难点痛点的有效手段,研究成果对于保障我国水安全、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黄介生教授结合上述发言,认为农业水利学科发展到了关键转型阶段,学科发展与国家社会需求密切相关,需要深入挖掘专业价值,进一步明确农水专业可以解决的国家社会需求,进而有针对性确定学科发展方向。

最后,伍靖伟院长做了总结讲话,认为“水是生命之源”,国家的稳定和发展离不开农业水利专业的支持。但农业水利学科的发展,需要“扬己所长,融他之优,博取众彩”。对于我们学院而言,一方面要时刻关注党和国家关于农业水利和粮食安全的方针政策,切实掌握国家需求;另一方面也要紧跟国际和国内学科前沿,注重学科交流和合作。希望农水老师团结合作,为我们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3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并就乡村振兴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本次交流研讨会正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探索农业水利和灌排科技发展新道路的举措之一。

(编辑:黄晓羽  审核:左志香)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