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新增智慧水利专业,今年9月首次招生——院士专家齐聚武大,共谋智慧水利专业建设发展

通讯员:吴云芳、董云霞 ;发布时间:2023-06-10  点击数:

6月10日下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召开智慧水利系成立大会,宣布智慧水利新专业将于今年9月首次招生。来自全国水利领域的8位院士、专家学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各职能部门领导及师生代表出席,共同探讨智慧水利的创新人才培养。会议由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水资源工程与调度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典庆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实验室主任李典庆主持会议

会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代表学校向参加大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屈文谦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全面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增设智慧水利专业是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助力“教育强国”建设、落实“新工科”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学校将携手学院以智慧水利专业的建设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将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党育好“智慧”人,为国育好“水利”才。

undefined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致辞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水利专业建设高校,武汉大学具有雄厚的水利学科优势,水利工程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点。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做题为《武汉大学智慧水利专业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从国家及行业需求、智慧水利专业的建设基础及其内涵、专业培养方案、核心课程等方便详细介绍了建设思路和未来规划。他指出,智慧水利专业建设事关水利类专业长远生存与发展,“为更好推动专业建设,学院组建智慧水利系,选任优秀教师17人,其中国字号人才8人,还将持续吸纳行业智慧领域专家、IT领军技术人才等,真正打造一支跨学科的优质师资队伍。”

undefined

学院院长熊立华做报告

据了解,武汉大学智慧水利专业是以水利工程学科为基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水利专业的升级转型,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管理等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重在培养兼具现代信息技术与水利专业基础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首次拟招生60人,五年内将规模拓展至90人。智慧水利系主任史良胜介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学院智慧水利专业的最大特色,该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既可以选择水利、交通、环保、市政、能源领域的大型企事业单位,也可以服务智慧水利相关的新型企事业单位。大会还举行了“智慧水利专业”揭牌仪式。

undefined

揭牌照片

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致辞,他高度肯定武汉大学智慧水利系成立,认为将为国家现代化水利,包括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等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供重要教育平台。紧接着作了关于《流域综合治理系统科学与流域模拟器研发》的报告。报告以长江为例,论述流域综合治理需求,说明了长江流域面临亟待探索与研究的长江大保护及其系统治理的科技创新。还深入论述了流域系统集成的三大关键科学问题。自2018年以来,他及团队积极探索以流域模拟器为特色的水系统科学与实践,产出长江模拟器等重要成果,为长江大保护综合治理提供科技支撑与决策支持。最后他还结合案例说明长江模拟器研发特色成果与实践应用。

undefined

夏军院士做报告

专家咨询环节,多位院士专家分别围绕“智慧水利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做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传统行业面临新挑战,需要转型升级;学科发展必须融入国家需求中,面向国家需求,武汉大学成立智慧水利系,开办智慧水利专业是恰逢其时;武汉大学智慧水利系要发挥引领作用,做好智慧水利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将信息技术课程与传统水利课程有机融合起来,建立跨学科跨界教师队伍,用最优秀的人来培养最优秀的学生。

(编辑:黄晓羽  审核:左志香)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