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学生思政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

通讯员: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5月19日上午,学院学生思政导师工作经验交流会在8213会议室举行。11位学生思政导师齐聚一堂,交流育人经验,碰撞思想。院长熊立华,党委副书记龚文德、张栋梁,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龚文德主持。

首先,两位党委副书记分别就学院一年来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就2022年学生工作重点向各位思政导师做了介绍。龚文德副书记以“七个度”总结凝练了研究生工作的亮点和成绩,并对学院研究生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应对思路进行了阐述。张栋梁副书记也从社会实践、课程思政、就业工作、创新创业四个方面对本科生学生工作进行了梳理。

随后,各位学生思政导师结合平时对所带党支部、班级的指导工作和个人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水力发电工程系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学生思政导师,他立足于党支部以党建促科研的优势,谈到了如何通过培育博士生宣讲团、博士生基层服务团成员等方式全面提升工科生综合素养;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文彬作为本科生2018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1班学生思政导师,他聚焦于毕业班就业工作,谈到了做好职业规划、优化就业结构的重要性,希望学院在就业指导上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服务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王延诏作为本科生2018级农业水利工程1班学生思政导师,他建议开展工程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习实践,着力提升工科学生人文素养;水利水电学院副院长伍靖伟教授作为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学生思政导师,他分享了给学生党支部上党课、参与组织生活会的工作经历,强调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认为必须要把好政治关,才能培养出又红又专的水利高层次人才。其他学生思政导师就学风建设、科研学习、学术诚信、心理健康、就业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上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熊立华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达了对所有学生思政导师的感谢。他强调,学生思政导师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增强学生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据悉,为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有效推进学院“组织育人特色工作基地”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学院党委于2021年3月25日首次聘请了20位优秀校友、学院专职教师、学校机关干部担任学院学生思政导师,具体指导本科生班级、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一年来,学生思政导师深入学生班级和党支部,以身立教,以德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