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梁家河中感悟精神,宝塔山下重温誓言

——“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延安活动纪实

通讯员:徐晟 田永健 ;发布时间:2022-07-05  点击数:

“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方考察调研的关注点,更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点。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强国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更加直观了解到我国水资源保护和治理的现状,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特组建“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事业发展贡献水院学子的青春力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黄河线与长江线两条线路,7月3日,实践队抵达黄河线首站——陕西省延安市,实践队长达二十天、地跨两大流域、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实践活动将从延安这个革命圣地、新中国的红色摇篮拉开序幕。

寻迹梁家河,探知青旧址

须要初心如磐,才能笃行致远。为了更好地找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航标,7月3日中午,实践队一行20人来到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了解梁家河村基本情况,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

在参观知青旧居时,队员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的住所一直是最普通的陕北窑洞,但简陋的土炕上整齐摆放着众多总书记看过的书籍,在那个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年代,读书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这种求知、求真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每一位同学。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正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更是当代中国青年立志成才的生动教材。梁家河成为总书记读懂人民群众、读懂中国的起点,这七年中他脚踏黄土从一名普通知青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他带领乡亲们办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建淤地坝、修沼气池,做成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为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镌刻下了光辉足迹。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作为一个人名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回望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和大学生群体高度重视,勉励我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期望我们能够做到“求真、力行”。因此,实践团队将梁家河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一站,便是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扎根基层、爱民为民的炽热情怀,更好理解“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以笃行不怠的精神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做好本次实践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青年力量

7月4日上午9点,实践队全体党员同志自发前往宝塔山,回溯峥嵘岁月,感悟红色情怀。“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党中央和毛主席曾在延安奋斗了十三个春秋,留下了优良传统和作风。这座古塔见证了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折、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进入园区后,同志们首先瞻仰宝塔风貌,接着在刘国为同志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当回想到在梁家河参观学习时,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一共写了八份入团申请书、十份入党申请书,才得以入团、入党。实践队党员同志们顿感党员身份之光荣、党员责任之重大,也纷纷表示要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矢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为更好开展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于7月1日召开动员大会。会上,实践队总负责人郑浩男同学首先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重点就实践行程、任务分工、预期目标、疫情防控做了安排布置。黄河、长江两条实践线路的队长刘国为、廖樱花雨分别介绍了各自线路的基本情况;团队专业指导教师周美蓉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并期望同学们珍惜实践机会,提前做好功课,将专业所学与实践所感结合起来。最后,辅导员徐晟老师做总结讲话,希望同学们在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的实践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和优秀学生骨干参与其中,充分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和优势,最大限度发挥专业优势与学科特点。最终,经过自主申报、学院遴选推荐、学校统一评审,成功立项武汉大学暑期“揭榜挂帅”之“十年新变化”专项实践(全校仅两支队伍入选)。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