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持绿色发展 实现生态蝶变

——“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 实践队宜昌市活动纪实

通讯员:徐晟 田永健 ;发布时间:2022-07-23  点击数:

挟“峡尽天开”之势,享“山平水阔”之利。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上控巴蜀,下引荆襄,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宜昌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宜昌市牢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努力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接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既凝聚全社会合力,又进行全流域综合治理,实现了长江的绿色“蝶变”。

为深入了解长江流域宜昌段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成效,7月16日-17日,实践队追随总书记的足迹来到湖北省宜昌市调研学习。

长江岸线:一江清水 两岸青绿

7月16日,实践队在宜昌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有关领导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大中小”三个尺度的生态修复工程并参观了长江大保护教育基地。

首先,实践队来到联棚河生态流域治理项目,这是宜昌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自主设计的一个小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打造。在人工湿地旁广场上,实践队认真听取工作人员介绍并观看了治理前后生态环境变化情况的展板。据悉,这样生态流域的打造需要极其严格的污水排放监管和极高的污水处理力度,并将水资源的配置做到极致。同学们在实地参观中,观察到水面上各类水生生物高低错落,岸堤上亭立着供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健身器材和纳凉的长廊,真正做到了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8A2814

在卷桥河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现场,同学们了解到由于过去筑堤造田、村落扩张、污水直排,这里水质恶化、滩涂裸露、边坡垮塌、河堤渗漏内涝严重,逐渐失去了湿地的功能。在长江大保护战略的背景下,卷桥河湿地公园项目应运而生。如今,经过数年不懈努力,这里的生态系统得到了极大的恢复和改善。

随后,实践队来到长江岸边的灯塔广场。通过岸边展板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由于宜昌磷矿资源丰富,长期形成的粗放发展模式,对长江生态造成了破坏。自从总书记强调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后,宜昌市用3年时间将沿江1公里内134家化工企业全部关停、搬离,推进长江岸线全域生态复绿,有力破解了“化工围江”难题;同时,在沿江岸边建设驻足道、不间断自行车道、卡点喷泉等景观设施,修复盐山、柏林河等自然景观,最终形成了长达50里的滨江公园绿廊,实现了还岸于自然、还岸于人民。

692E60

在长江大保护教育基地,展厅中展示了宜昌市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推进长江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同学们感叹长江沿岸的生态变化,“这真是水清、岸绿、河畅的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啊!”

76D15B

C2A241

“我们宜昌的生态环境是非常不错的,你们在沿途应该都可以感受到。”在提及宜昌市长江生态的变化与现状时,陈院长难掩自豪之情。一路看来,实践队员们感慨于近年来宜昌沿江生态环境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对如何通过系统工程治理流域生态、如何实现生态为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F3C3A2

三峡工程:自力更生 大国重器

7月17日上午,实践队来到宜昌市夷陵区三峡大坝参观学习。登上坛子岭,“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景象浮现在每一位同学的脑海里,国之大器之巍峨磅礴尽收眼底。长江之上,各类船只来来往往,在船闸与升船机前排队等候,等待在黄金水道上的下一程奔赴;32台水轮机将源源不断的电力输上电网点亮千家万户。正是几代水利人的艰苦奉献、正是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才有如今的三峡,三峡工程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优越性的典范。通过实地参观,同学感慨于世纪工程的宏伟壮阔,也为自己是一名水利学子而骄傲和自豪,表示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水利人的光荣传统,为水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D1B1AA

随后,实践队来到宜昌市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这里紧挨三峡大坝,库区移民占全村人口大多数,被誉为“坝头库首第一村”。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家冲村视察时强调“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4年多来,许家冲村牢记总书记嘱托,紧盯生态保护,发展乡村旅游,扶持传统手工业,村民们鼓了“钱袋子”富了“脑瓜子”,快步奔走在乡村振兴大道上。在三峡工程这项浩大工程的背后,移民们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三峡移民顾全大局、舍己为公,同学们对为了国家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的移民们充满了敬意,这些村民们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为实践队全体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

20ADE96

无论是流域治理项目所释放的巨大生态效益,还是三峡工程的震撼夺目与雄伟壮观,宜昌市长江岸线的生态环境变化就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生动写照与诠释。“50里滨江公园绿廊”“充满地域文化标识的广场建筑”......在宜昌的调研学习让实践队全体成员都真切感受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价值理念,也坚定了同学们学好水利、扎根水利的决心!

5FDF1C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