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齐抓共管狠发力 江风又绿巴陵城

——“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总书记足迹实践队岳阳市活动纪实

通讯员:徐晟 田永健 ;发布时间:2022-07-25  点击数:

长江滔滔不舍昼夜,在湖南独独眷顾岳阳。入华容出临湘,长江在这里与洞庭湖汇合交融,一江碧水蜿蜒163公里。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江湖南岳阳段,考察了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等地,做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为深入调研岳阳市牢记总书记嘱托、推进长江大保护的情况,实践队继续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来到湖南省岳阳市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7月19日下午,实践队来到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中游局岳阳分局调研。在黄局长的带领下,大家首先走进“南绾三湘、北控荆汉”的城陵矶水文站,实地了解城陵矶水文站的重要地位和发展现状。作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情“晴雨表”,城陵矶水文站的监测数据不仅在防汛抗旱的决策中起到基础性作用,更成为衡量长江流域水体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伴随信息化的发展,这座“百年水文站”正在向“智慧水利”迈进,目前已经实现了“报讯自动化”、“整编智能化”、“测流单值化”和“测沙异步化”,这些新方法极大地提高了测验效率,为洞庭湖及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流域综合规划、生态保护与修复和河道治理等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在参观水文站及文化长廊后,实践队员们认识到:水文监测预报预警一直都是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耳目“与”尖兵”,每一次准确及时的数据报送都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在实践队与岳阳分局的交流座谈会上,针对同学们的问题,黄局长和相关负责同志做了详尽的解答。在交流中大家了解到,水文工作者紧跟时代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水质监测水平,优化水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水文站网优势,不仅为地方政府和流域机构及时发现与治理污染源提供了可靠依据,也为制定流域中长期供水计划和水量分配方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17D7DB

“从造纸厂废水乱排乱放,到严格把控、基本全部关停高污染行业;从两岸违规建筑堆叠,到严格管理建立各类硬性标准,污水管网不断完善;从大规模捕捞甚至毒鱼、电鱼,到‘十年禁渔’实行近三年,长江中越来越频繁地发现江豚的身影,生物多样性得到充分保护,水质监测效果持续向好。”同学们从这些变化中,感受到岳阳市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重要指示的决心和力度,体会到长江经济带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成果。

133607

7月20日上午,实践队来到岳阳市水利局并举行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对岳阳市复杂的河湖关系、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水环境治理等情况有了基本的认识。陈科长介绍道:“在岳阳,最大的事情是水情,而水情正是服务于民情。”随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水环境治理也逐渐成为岳阳市水利局工作的重点,治理重点主要包括沿岸的乱堆乱占、污水的随意排放、河道的无序采砂。大家了解到,岳阳坚持从整体上规划,列出问题清单,建立专项整治方案,各部门、上下游联动齐抓共管,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长江沿岸不再有私人占用现象,全流域排污口都得到动态监测,采砂行为在合理规划、严格监管下有序开展。在岳阳水利人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的岳阳,岸线绿了、水质清了、河湖静了,在建立安全水环境,守护一江碧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会后,实践队来到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陈科长介绍了岳阳在推动长江沿岸治理、加固护岸、保护江豚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伴着阵阵湖风,队员们有幸见到一对江豚不时探出水面, “江豚一跃鸥鹭惊” 的美好意境近在眼前。

随后,实践队来到“守护好一江碧水”展陈馆,系统了解岳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就。馆内详细展示了岳阳市以绿色发展理念守护一江碧水的坚实举措,作为首倡之地担首倡之责,累计投入资金280多亿元,采取建制度、调结构、堵源头、治沉疴、严执法、重问责等一系列措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把长江岸线打造成为美丽的风景线,还江湖一泓碧水,还岸线一抹新绿,还生灵一方净土,还人民一片安澜。

1048FB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正成为岳阳的主基调。在岳阳的调研学习让同学们直观体会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江河的宏伟志向。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