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祝贺!我院校友康绍忠院士荣获2022年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数:

9月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我院1978级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生康绍忠荣获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从教37年,康绍忠仍在教学一线,践行育人使命;多年如一日扎根西北,立足干旱半干旱地区,用实际行动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坚守使命,薪火相传,他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

康绍忠坚守在农业科学教学一线,组织全国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和课程体系建设,创建了野外综合实训平台,创新“四融合”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先后指导博士生78人、硕士生76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人、提名奖1人。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和研究生教育成果特等奖1项(当届唯一的特等奖),并入选2018年度全国唯一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人物。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面向国家需求和学术前沿,康绍忠创建了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技术体系和旱区流域尺度面向生态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调控模式,建立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促进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农业绿色发展。出版著作与教材12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论著被引用38000余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并获2006年度ICID国际农业节水技术创新杰出贡献奖(该年度全球唯一获奖者)。

康绍忠长期扎根西北旱区边远农村,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同时,牵线搭桥帮助在河西走廊贫困地区建设8所希望小学,助力边远农村教育发展。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

(编辑:黄晓羽  审核:任春秀  素材来源:新华社 微言教育 北京青年报 光明微教育 中国农业大学)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