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9-18  点击数:

9月15日晚7点,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答辩会在学院64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校团委副书记王园,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熊立华,党委副书记张栋梁,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以及参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六支队伍的全体队员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为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学院暑假组织了“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玉露逐光珞施缘,萤火向阳侗水长”实践队、赴四川省石亭江实践队、赴永城市返家乡实践队、“碧水丹心,江河问情”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践队以及“在筠之水”实践队等六支实践队伍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实践调研,实践主题丰富多彩,与水利行业结合密切。

“江河十年新变化,青春献礼二十大”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实践队依次前往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甘肃省、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等六省九市开展实践调研,先后前往20余家基层水文站、水利单位、水利枢纽现场、流域治理项目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实地感悟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

“玉露逐光珞施缘,萤火向阳侗水长”实践团队则选择奔赴恩施大山,在芭蕉侗族乡为当地的孩子们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知识、开阔眼界、认识外面的世界,传递着爱心与志愿服务精神。

赴四川省石亭江实践队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针对因汶川地震导致的石亭江河床冲刷严重问题,一步步深入调研石亭江河道生态,测定数据,撰写论文,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做到学用结合。

赴永城市返家乡实践队的三名同学利用假期回到家乡,针对疫情期间防疫人力不足等问题,主动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投身到力所能及的抗疫支援服务中去,以自己的实习行动为家乡的防疫工作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讲话精神,“碧水丹心,江河问情”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践队来到了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市开展实践调研,深入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生态、经济、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和意义,在实践中感悟前辈们艰苦奋斗,舍小家为大家的水利精神。

“在筠之水”实践队则再次走进四川省筠连县,针对当地以小水电为主的水利项目设施展开调研,力求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当地水利行业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队员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深刻体会到水利是兴国之基,利民之要,水利人不应该只端坐在象牙塔之中,更要躬身实践,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

团队答辩结束后,吴平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吴校长高度肯定了六支实践队伍的现场表现和所取得的实践成效,也为同学们在炎炎夏日不惧高温酷热、高质量完成好社会实践的精神点赞。同时,吴校长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通过社会实践更好地了解社会,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学校提供的第二课堂平台,走出家门,走出校门,在社会实践中摆脱学生思维,建立对社会的初步认识,切实融入社会;二是通过社会实践更好地了解专业,同学们要将社会实践和专业知识结合起来,通过实地调研、参观走访,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三是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同学,社会实践是一项团队活动,要把握机会结识同学,在沟通中解决实践难题,在互助中建立深厚友谊,为人生列车在旅途中留下美好风景;四是在实践中更好地认识自己,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在实践过程中认识自己,挑战自己,明确人生方向,确立人生目标,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本次答辩会是对学院今年暑假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一次阶段性总结。今后,学院还将继续积极组织动员更多地同学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通过社会实践让同学们更好地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要求,努力在我国水利行业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