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夏军院士:凝聚武大力量,共建“流域模拟器”,共谋智慧水利发展

——基于“武大水业模型云”的“流域模拟器”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通讯员:智慧水业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2022年9月17日上午,由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与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基于“武大水业模型云”的“流域模拟器”建设方案研讨会,在武汉大水云科技有限公司一号会议厅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原院长黄介生教授、长江科学院原副院长陈进教授、海绵城市建设水系统科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翔教授、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张利平教授、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攀教授、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副部长陈杰教授以及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的其他多名领导专家学者莅临出席本次会议。

CF3BF

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所长刘炳义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会议围绕“武大水业模型云”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流域模拟器”建设方案,探讨了如何积极响应新时期智慧水利及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要求,充分发挥高校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中的科技引领作用,促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参会人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武大水院人为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与信心。

1826FF

夏军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江模拟器”的研发与建设的相关经验,提出了“流域模拟器”的建设构想,并对“武大水业模型云”的研发提出了建议与期许。他表示“武大水业模型云”必须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要贯彻“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发展理念,依托武汉大学科研与人才资源,努力打造推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重要科技产品。

11C11

武汉大学智慧水业研究所所员杨雯婷代表研发团队汇报了“武大水业模型云”的建设方案及阶段成果。“武大水业模型云”是以水利专业模型及人工智能模型为核心,结合互联网、物联网、3S技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虚拟仿真、人工智能等高新信息技术,为水的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的各个过程的监测、控制、管理和综合利用构建相应的智能化模拟云平台。通过“1引擎+2中心+3库”打造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型云平台,广泛整合集成各类水利专业与人工智能模型,建立模型图谱与模型超市,结合快速模拟的技术,实现适用于复杂应用场景的模型耦合,通过仿真引擎(三维动画、AR、VR),实现沉浸式交互体验。

14BED

1E561

参会领导、专家们对“武大水业模型云”的建设方案与阶段性成果表示了充分认可与赞许,并分享了对“武大水业模型云”建设的独到观点与深度见解。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原院长黄介生教授就模型云的“用户需求”相关问题提出建议,他认为产品的研发应直指用户需求,项目后续平台建设调研工作必不可少。长江科学院原副院长陈进教授就“流域数据共享”发表看法,提出重视基础数据样本共享是“数字孪生”流域模型建设的基础与前提。

18DD0

1984C

夏军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必须重视“示范+案例+应用”,实现校内数据共享,发挥已有资源的效用,凝聚武大水院情怀,协同创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形成核心技术竞争力,举全校之力把“流域模拟器”打造成“武大水业模型云”的核心产品,共谋智慧水利发展。

智慧水业,利益天下,吾辈自当上下共求索。

1527D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