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夏军院士开学第一课点燃工科学子专业梦想

通讯员:教学办 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09-20  点击数:

9月19日,水利水电学院夏军院士以《流域智慧管理与长江模拟器研发:系统科学思维与实践》为主题,为我校2022级工科试验班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讲座设置水利水电学院主会场,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两个分会场,由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周伟教授主持。

4D910

2D5AA

首先,夏院士谈到长江大保护的水安全问题,提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夏院士从高质量发展、全球变化与双碳目标及水循环与水安全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今生态环境面临的具体问题,特别强调了如今日趋严峻的长江流域各区域的水污染问题。夏院士通过对长江问题的剖析来告诉新生们工科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大大提升了学生们对工科学习的兴趣。

277BA

随后,夏院士讲述了长江智慧管理的系统治理方向,通过介绍长江的数字孪生流域、长江模拟器、元宇宙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以此延伸,从多方面强调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学科深度交叉的重要性,从而说明多学科交叉学习的合理性与重要性,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工科试验班培养方式的科学性。

2E38A

接下来夏院士给同学们介绍长江模拟器的研发与实践成果,观看了长江模拟器的介绍视频,同时也指出,在长江模拟器建设的过程中,离不开工科各方面特长的人才与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工科学习的更大兴趣。

325C0

讲座结尾,夏院士还热心解答了同学们有关流域治理、在科研上的发展以及专业方向选择等方面的提问。夏军院士说到,此次讲课是为了启发同学们对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等问题的理解,建立系统思维、系统逻辑;以长江治理的系统方法活跃同学们的思维,并谈到工科试验班建立的目的是: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382BF

最后,周伟教授勉励2022级新生:我们要面向国家需求,创新思维模式与方式,努力学习综合性多学科知识,为祖国的发展助一份力,做一名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合格武大人!

(编辑:黄晓羽  审核:周伟、严鹏)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