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通讯员:党政办 黄晓羽 ;发布时间:2022-10-25  点击数:

2022年10月24日上午,学院党委开展了第8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学院党委委员、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内设机构主任在学院党委书记周伟教授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学习了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周伟书记在学习中指出,为党育人是高校教师使命,要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加以落实;针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求,他希望全院教师要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做有组织的科研,不断深入和拓展水利学科,从而引领该学科发展;他强调,学科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结合学校“人才强校”战略,需进一步大力引进和培养青年人才,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一流教师队伍。

水文水资源系支部书记程磊结合水文系实际情况,对于如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谈了自己的感想。一是要苦练内功,依托试验班,拓展本科教育,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其次要对标国家需求,将科研融入国家需要;三是要继续引进高端人才。

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蔡瑞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也为今后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结合二十大报告,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要找准定位,紧密结合“四个面向”和十六字治水思路为国家水资源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支撑。

水力发电工程系支部书记胡冉针对水电系实际情况分享了三点感悟:水电系需结合时代需求进行调整,扩大招生数量;师资队伍建设不仅要引进人才,也需要认真培养本土人才;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力求将科研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国家、国际平台上发出学院声音。

水利工程系支部书记管光华认为教育培养人才,要保障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在教学形式上,应改变固有模式,结合线上教学特色,支持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和学习。

党委委员、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曾玉红指出 “科教兴国”在祖国发展道路上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高校作为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主要阵地之一,需各位老师踔厉奋发、大胆创新,共同推动学科、科技、育人、社会服务等全面发展。

学院院长熊立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二十大给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学院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并将开设智慧水利、碳中和两个新专业,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学院和水利学科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的关键时期,需保障人才引进工作持续稳定进行,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落实各类科研项目。他希望,在学校学院党委领导下,全院师生有方向、有目标、有格局、有规划、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坚定信心、顶住压力,共同开创美好明天。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