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年级计划】水利水电学院: 培根铸魂育新人,以生为本谱新篇

通讯员:学工办 邓力源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东湖之滨,珞珈山上,袅袅秋风起,风过林梢。为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营造优良学风,水利水电学院面向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了丰富多彩、颇具特色的“一年级计划”系列活动。

师长领航——把牢引领之舵

1、夏荷飘香,与君相识

“与武汉的盛夏一样热情的,还有武大的老师和同学们”。8月18日,是新生报到第一天,学院党委书记周伟、院长熊立华、党委副书记张栋梁、副院长严鹏及各年级辅导员在迎新现场与新生们亲切交流。曹宏博是来自内蒙古的学生,回忆起三个月前的场景,他说,师长的关心和志愿者热情的引导,让我第一次离家变成了“到珈。”

“宿舍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我们要看看孩子们到底习不习惯”。19日,学院领导来到学生宿舍,亲切地询问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是否适应武汉的新环境。期间同学们提出了入住期间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面对关于洗衣房使用,校园卡充值等问题,学院领导们耐心地为其解答,并表示学院会进一步改善宿舍条件,给大家营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2、学而思进成大才

为了让同学们从学术前沿问题中了解到工科试验班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目的,激发工科试验班学子的专业热情,9月19日,水利水电学院夏军院士以《流域智慧管理与长江模拟器研发:系统科学思维与实践》为主题,为2022级工科试验班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每年的新生第一课夏军院士都会以这样的方式与新生们交流,启发同学们对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等问题的理解,建立系统思维、系统逻辑。

 

3、保驾护航向未来

阵阵掌声夹杂着欢笑声,心理健康讲座也能这样讲!8月21日,学院特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星波老师以“从心起航,扬帆远征——过好一个你说了算的大学”为主题,用丰富的案例、生动的图文、幽默诙谐的语言为新生上了一堂效果颇丰的心理健康课。

同时,为引导新生走好大学校园安全的第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学院邀请保卫部任超老师、珞珈山派出所方辉警官,分别从校园安全问题防患和防电信诈骗两方面,精心普及相关知识,真正让安全防范意识深入人心。

 

朋辈导航——引领青春航向

1、遇见青春榜样

“同学们对助理班主任有什么样的期待?”“大学霸、科创达人、热心公益……”带着同学们的期待,学院于8月23日举办助理班主任见面分享会,各班助理班主任依次上台,从学习争先、科研创新、学生工作、公益志愿、社会实践等方面做了主题分享,新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大学的发展规划更加地明晰,对未来的无限可能充满了憧憬。

 

2、扬帆启航远方

朋辈导师,亦师亦友。他们是优秀的学长学姐,是风云人物,是某个领域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他们愿意将成功秘诀倾囊相授。学院选拔优秀研究生担任朋辈导师,1名朋辈导师精准指导2-3名本科生,在学习、科研和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建议、指导,使2022级本科生热爱学习、积极上进,形成健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德才兼备、能担大任、全面发展的工科新人才。

 

缤纷伴航——助力乘风破浪

1、筑牢理想之基

学习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新征程。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2022级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忆光辉党史,学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理论学习会。活动中同学们重温党史,学习二十大报告,思考、讨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肩上的重任与奋斗的方向。通过本次理论学习会,参会的入党积极分子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立志做脚踏实地、踔厉奋发的中国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添砖加瓦!

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青春致敬祖国。为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共青团员,学院2022级各团支部开展了“学习二十大,青春绽光彩”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瞻仰了周恩来故居,观看《如愿》主题视频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开展二十大知识竞答学习红色知识,朗诵《少年中国说》激发爱国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将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

2、求知求真树学风

学习兴趣小组——好学思辨践真行。为充分调动同学们学习兴趣,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院在2022级本科生中组建学习兴趣小组,针对学分高、难度大的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线性代数等,定期集中学习提升,在思辨中成长,在学习中践行。互动问答、集体讨论、轮流演示……小组成员互相配合,激发了同学们的上进心和创新性思维,在水院扬起了阵阵求是学风。

“一对一”学业帮扶小组——好学力行扬新风。为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夯实基础,带动学习兴趣,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业上先锋模范作用和奉献精神,学院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与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精准学业帮扶,针对性地补短板,帮助学生更快适应大学学习节奏,营造了“传帮带”的良好学习氛围。

课堂巡查进宿舍——深入一线树新貌。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确保同学们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全新的学习与生活,院领导、辅导员、班助和朋辈导师深入一线,巡查课堂、走访宿舍,倾听学生心声,传递关怀与温暖。通过走访,学院更加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学习状况,促进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养成,树立了水院学子的良好风貌。

 

3、多彩校园展风采

一场视觉盛宴,一次温暖心灵的听觉旅行……为欢迎2022级新生,激发青春活力,营造积极昂扬氛围,学院隆重举行新生晚会。同学们用动感的舞姿,嘹亮的歌声,堆积成晚会的精彩纷呈,在有限的时间里,书写着属于他们的无限青春。

飒爽秋风中,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齐聚工学部操场,共同迎接一年一度的新生运动会。运动员们奋力拼搏,观众们呐喊欢呼,后勤人员面面俱到,造就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运动会。新生运动会告一段落,但人生的赛场永无止境,唯有体育精神长存于心,奔跑吧,同学们!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水利水电学院坚持“以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2022级本科生入校之初,深入开展“一年级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把准航向,努力培养同学们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