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八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院斩获全国银奖

通讯员:学工办 ;发布时间:2022-11-19  点击数:

11月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由水利水电学院曾文治副教授、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蒋永华副教授、水利水电学院敖畅副研究员、水利水电学院黄介生教授指导,水利水电学院茆智院士、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李德仁院士担任顾问,水利水电学院雷国庆博士后担任负责人的《农情智“策”——天空地一体化农业生产智能监测与决策的开拓者》项目斩获银奖并刷新武汉大学“互联网+”大赛产业赛道历史最好成绩。

此次获奖项目和成果主要孵化于水利水电学院黄介生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技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区域排盐工程模式优化与灌排协同调控”和曾文治副教授主持的黑龙江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遥感技术建立农作物产量和损失程度模型及遥感应用”。由水利水电学院牵头的“武汉大学本科教育质量建设综合改革项目—农业水利工程一流专业建设”经费及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双一流”经费也为本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

农情智“策”项目团队直面智慧农业实施过程中“影像获取与预处理速度慢、作物长势与产量预测精度低、生产决策智能化程度不高”三大问题,建立遥感存储与多级时空数据索引系统;研发作物三维高精度重现技术——“农田透视眼”,真实还原作物地上、地下的海量形态特征,并在此基础上,深度融合气象、地形、土壤和遥感信息,提出作物健康状况评估的新方法;耦合人工智能算法与作物生长模型,实现农业生产全流程的水肥智能决策。

团队在智能遥感与作物健康状况评估方面的相关技术已经应用于国内首家相互制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有效助力农业保险这一项强农、惠农、富农的重要政策,在稳定农民收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团队与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深度合作,将水肥智能决策技术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青龙山农场推广应用77.2万亩,产生总经济效益3128.21万元。

技术助力农情焕新,创新引领农业智胜。项目团队将继续努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了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了饭碗里装满着中国粮而不懈奋斗。

(编辑:黄晓羽  审核:张栋梁)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