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二)

通讯员:黄晓羽 ;发布时间:2023-03-21  点击数:

3月20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了第二次集体学习,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讲话精神、国务院机构改革、政府工作报告等几个方面进行。院党委书记李典庆主持,党委副书记龚文德、于敏领学,学院全院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参加了学习。

党委副书记于敏领学了政府工作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讲话精神,并谈学习体会。她提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中强调“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等,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事业提出的要求。她表示,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迈进,助力武汉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党委副书记龚文德领学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并谈学习体会。他介绍国务院机构改革的背景与意义,本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进行的第6次改革,改革的核心是政府机构改革,逐步推进以实现建立“人民满意的政府”。 他提到,本次改革的重点领域是金融与科技,改革中提到“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和“为解决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是为了形成基于中国标准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科研人才评价体系,把科研力量和产业做很好的结合。他表示,学院师生要大力支持国家政策,尽快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

副院长伍靖伟谈学习体会。他提到,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于学院开展团队合作具有启示意义。二是国家通过为科技部“减负”,旨在让科技部更加专注于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职能。学院应抓住机遇,加强与科技部、水利部等部门的合作交流。三是学院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充分利用好各类平台和资源,丰富学生知识结构,打造多元化学生成长平台,加强和企业的交流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实习实践的机会,以开放的思维构建“大思政、大就业”育人格局。

党委书记李典庆作总结讲话。他认为,此次中心组学习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对于进一步推动学院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他提出,一是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学院应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实际,以“学科建设年”为重要机遇期,加强基础研究,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行动中主动担当作为。二是面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院师生应加强自学,要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保证思想统一、行动看齐、力量凝聚、事业推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编辑:黄晓羽  审核:于敏)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