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水文水资源系 > 副教授 > 正文
           
           

张 权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专业学位、学术学位)

邮箱:zhangquan05@whu.edu.cn

微信公众号:ZhangLab生态水文过程

研究领域及招生方向:

研究方向:研究领域集中在陆地生态水文过程上,包括基于遥感叶绿素荧光的全球陆地蒸散发估算、土地利用变化对地表温度的影响、流域水文模型研究、气候变化下植被水分利用效率衍化机理、树干液流观测与相关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等。相关研究发表30余篇SCI论文,多篇发表于生态水文领域国际权威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其中一篇文章为ESI热点论文(Hot Paper),一篇为期刊亮点论文(Featured Article),研究受到国内及国际同行关注。

招生专业:水文水资源/土木水利

教育理念:

教育理念:教育之核心在于培养独立之人格

教学理念:潜心本科/研究生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主讲多门本科生专业课程,广受学生欢迎。担任本科生班级导师、指导本科生科创竞赛、指导本科生社会实践、指导本科生开展大创科研项目,以课外教学为契机,全面培养本科生综合素质。导学关系融洽,对学生能以诚相待。致力于培养学生扎实的科研素养、高尚的职业情怀、健全完善的人格,引导学生作正直、真诚、乐观、向上、善良的人。

导学理念:教育乃千秋之业,导师与学生当以诚相待,学生选择导师是一种信任。导学关系,既是导师培养学生成才的师生关系,也是一种合作;导师能不负学生的信任,学生能不负自己的求学时光与导师的辛劳,导学关系当融洽。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导师可成为学生这段旅程中关键的领路人。

教育背景:

2005.09-2009.06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本科

2009.09-2014.06 清华大学水利系,博士

工作经历:

2014.10-2020.11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讲师

2020.12-至今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

开设课程:

《水生态学》《水文学原理实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遥感叶绿素荧光的全球陆地蒸散发模拟研究(2024.1~2027.12,主持)

[2]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题,未来50年不同情景模式下长江黄河极端枯水演变态势(2022.11~2026.04, 主持)

[3] 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汉江流域土地利用变化的水文效应研究(2022.06~2024.06,主持)

学术兼职:

2020至今 国际生态水文权威期刊《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编委

奖励与荣誉:

[1] 班级导师:本科生优秀班级导师,指导班级获武汉大学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

[2] 学术导师:武汉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3] 大创项目:指导大创团队立项国家级项目

[4] 本科教学:获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

[5] 科创竞赛:指导团队荣获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

[6] 社会实践:指导武汉大学-北京大学联合实践队连续两年荣获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最美团队等全国奖项共六项;指导实践队成果连续两年获武汉大学十佳调研报告;获评武汉大学优秀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中国青年报优秀社会实践指导教师。

代表性学术成果:

[1] Quan Zhang, Mallory Barnes, Michael Benson, Elizabeth Burakowski, A. Christopher Oishi, Andrew Ouimette et al. Reforestation and surface cooling in temperate zones: Mechanisms and implications. 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0, 26, 3384-3401.【SCI一区,影响因子IF= 13.211】

[2] Quan Zhang, Richard P. Phillips, Stefano Manzoni, Russell L. Scott, A. Christopher Oishi, Adrien Finzi et al. Changes in photosynthesis and soil moisture drive the seasonal soil respiration-temperature hysteresis relationship.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2018, 259, 184-195. 【ESI热点论文Hot Paper】

[3] Quan Zhang, Stefano Manzoni, Gabriel G. Katul, Amilcare Porporato, Dawen Yang. The hysteretic evapotranspiration-Vapor pressure deficit relation.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 2014, 119, 125-140. 【期刊亮点文章Featured Article】

[4] Quan Zhang, Darren L Ficklin, Stefano Manzoni, Lixin Wang, Danielle Way, Richard P. Phillips, Kimberly A. Novick. Response of ecosystem intrinsic water use efficiency and gross primary productivity to rising vapor pressure deficit.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2019, 14, 074023.

[5] Quan Zhang, Gabriel G. Katul, Ram Oren, Edoardo Daly, Stefano Manzoni, Dawen Yang. The hysteresis response of soil CO2 concentration and soil respiration to soil temperatur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 2015, 120, 1605-1618.

[6] Quan Zhang, Huimin Lei, Dawen Yang et al. Decadal variation in CO2 fluxes and its budget in a wheat and maize rotation cropland over the North China Plain. Biogeosciences, 2020, 17, 2245-2262.

[7] Quan Zhang, Huimin Lei, Dawen Yang. Seasonal variations in soil respiration, heterotrophic respiration and autotrophic respiration of a wheat and maize rotation cropland in the North China Plain.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2013, 180, 34-43.

[8] Liuliu Wan, Quan Zhang, Lei Cheng, Yujie Liu, Shujing Qin, Jijun Xu, Yongqiang Wang. What determines the time lags of sap flux with solar radiation and vapor pressure deficit?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2023, 333, 109414.

[9] Ben Bond-Lamberty, Danielle S. Christianson, Avni Malhotra, Stephanie C. Pennington, … , Jiye Zeng, Tianshan Zha, Quan Zhang, Junliang Zou. COSORE: A community database for continuous soil respiration and other soil-atmosphere greenhouse gas flux data. Global Change Biology, 2020, 00, 1-16. 【SCI一区,IF= 13.211】

[10] Yan Liu, Zhuosen Wang, Qingsong Sun, Angela M Erb, Zhan Li, Crystal B Schaaf, Xiaoyang Zhang, Miguel O Román, Russell L Scott, Quan Zhang, Kimberly A Novick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VIIRS BRDF, Albedo and NBAR products suite and an assessment of continuity with the long term MODIS record,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2017, 201, 256-274.

教学剪影:

带本科生实习两则:

1、《再回清江——带本科生专业认识实习》

微风吹过清江岸,卷起波澜渊不惊。

十载春秋,华年流转。记得那年春风姗姗来迟,本科临别实习,最后一站就在清江。那时别过,行囊里只装下斜阳一抹。

十年后,故地重游,再回清江,山河依旧,江上依然可见归帆点点,就像岁月不曾来过。那时稚嫩的你们,如今都散落在了哪些繁华的都市、抑或不知名的天涯?今天的他们,重复着我们昨天的故事,只是你我都已非境中人。在这旅途,泼墨江山见蓝图;在这际遇夕阳晚风,十年后,当你再回首漫步清江堤岸,看微风拂过岸的光景,是否还记得来时的路?

人生就是一场不会回头的旅程,在清江留下一站,值得珍藏永久。在这世间,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走过的路越长,便期待去走更长的路。漫长的旅途多美好,虽然伴着荆棘,但也有阳光、还有江上的阵阵清风、更有一如往昔风吹不散的友谊。风景没有留在过去,而是从记忆闸门倾泻到了那触手可及的未来,但你可曾有机会停下来仔细去感受,那是否还透着当年的味道?

我用十年的光阴,接下从师长那里传下的接力棒,给如今的你们诉说清江的往事。我期望自己有限的知识,可以激发你们无限的遐想,再回清江,才不虚此行;旅途漫漫,才不觉疲惫。有限的生命,献给无涯的功业,便不辜负十年的青灯常伴。横跨在宇宙漫长的时间轴上,我们的极限应该都在那相同的原点。再见,却不知要再经历多少风霜。

2、《丹江之行——带本科生毕业实习》

悠悠千古事,默默入汉江。

十二载年华似水,那年本科毕业实习,走三峡,过清江,奔长阳。听风吹过清江岸,看卷起浪花波澜不惊。本科毕业实习,是那么遥远的往事,却还是那样清晰。十二年后,我带着自己的学生,走上他们的毕业实习之路。带着他们,在祖国的江山上留下奋斗的足迹,留下属于他们的青春倩影。每个时代,都有属于那个时代的烙印。然而,青春的记忆将会是一样,永不褪色。

路过古城襄阳,城门深锁,却锁不住千秋万世。城墙犹在,但那些历史人物终隐藏在了历史的烟尘中。只有将人民放在心中的人,才会永垂不朽。在襄阳的护城河里,看到了我们祖先的水利智慧和保家卫国的决心,也看到了我们五千年灿烂华夏文明之所以会绵延不断的希望所在。

教育,需要恒久坚持。能伴着学生成长、教育学生成才,让他们走在正确的人生轨道上,是让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有限的生命,能献给无涯的功业,也许这就是教师职业最有意义的事吧。

给毕业生的寄语两则:

1、《青春永不落幕——2017级水文系本科生的毕业寄语》

忆自强珞珈聚首,鸣厚德山水留声,同学们,祝你们前程似锦!

终有一天要远行,如无法留住岁月的脚步,就选择让远行更洒脱些吧!大学四年时光不长,却足以让一个青葱少年,褪去胆怯和稚嫩,让知识和能力扎实地沉淀;四年时光不短,仍终会感觉是梦一场,但梦里的同窗和师长的模样却又如此清晰。还有太多未没来得及做的事,还有太多未来得及说的话,转眼已随风飘散。生活也总是这般模样,无法尽遂人愿。青春也难免需要一抹遗憾,留待未来去回味。

7004

2017级水文与水资源系同学参加趣味运动会

人生就是不断的遇见和再见拼成的故事,故事没有结局,但学习生活终要散场,你始终记得来过就好。四年的时光,给你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珞珈印记,你的足迹里也印刻着所有难忘的往事,都将是你这一生最美好的瞬间。带着所学的知识,带着母校师长的嘱托,带着几年求学积累的乐观与自信,带着对未来的期待,迎向自己美丽的人生吧!

41C2

专业认识实习三峡留影

前方的路不一定好走,老师只希望你在遇到失落,偶尔徘徊的时候,不要忘记你身后的老师会一直支持你。希望你能在开心的时候,回来畅谈旅途见闻;也希望你在落寞的时候,不要忘记常回珈看看,因为在你可爱的校园里,总有一盏灯为你而亮。

4C67C

毕业实习丹江口留影

愿你未来无论走在哪里,在哪个陌生的城市,又或在哪个岗位上,从事怎样的工作,过怎样的人生,都能记得老师的牵挂。愿你无论出走多久,飞的多高,走的多远,归来,依旧是珞珈少年!

2、《毕业典礼——2017级本科生扬帆远航》

毕业典礼,是对过去本科四年最好的仪式性总结。从此,各位同学就是学士了!祝贺你们用四年的努力,顺利完成学业。跨过岁月之门,不是仅空长四岁,而是经过四年的学习,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这本身就值得庆幸!

20B9E

武汉大学2021年毕业生典礼(图片来自武汉大学新闻网)

起航:有开始,就会有结束。人来人往,缘聚缘散,终是一场。毕业,是四年本科生涯的结束,却也是个起点。在这个节点上,回首过去,面向未来,希望你依旧眼里有光,依旧能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本科这四年,是人生里非常美好的一个阶段。人这一生都在不停的遇见,这四年里你遇到的人,让你开心也好,伤感也罢,都在有意无意地伴你成长。人生千山万里路,作为导师,这一程只能送你们到这里了。你我师生一场,以后再不会以这样的身份相遇。能相遇一次,老师就已经非常开心。

47C18

武汉大学老图书馆剪影(图片来自武汉大学珞珈映像)

缘起:给学生最好的教育,是我走上教师岗位的初衷,也是我在科学研究上不断努力探索的源动力。身为教师,深感责任之重。教师是个十分特殊的职业,因为学校的最大特产是学生。有限的生命,能献给无涯的功业,让我觉得工作特别有意义。所以,不管你是否从老师这里学到了些什么,老师都想感谢你。指导学生,传道授业,但其实也是在教学相长中寻找自己。

28C889

水文与水资源系2017级本科毕业生座谈会与留影

赠言:山水一程,三生有幸。未来的路还很长,愿毕业的你,前行中始终能有风雨无阻的决心。你我师生一场,临别赠言,未来的生活,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怀着乐观的心态;不要轻易放弃理想,如果事情和自己的预期有所差异,也不要灰心,要视其为平常;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极其珍贵的,要学会珍惜自己;珍惜和同窗与老师相聚的时光,如果换了时空,可能再不会遇见。判断一件事要不要去做的时候,要以自己以后是否会后悔去衡量做决定,如果有些事,你觉得不做,以后一定会后悔,只要在道义允许范围内,那就勇敢地去做吧。

毕业以后,再无学校的高墙为你遮挡风雨,但学校给了你生存的本领。努力工作,之后别贪恋名利,名利终会是过眼云烟。追求生命最平凡的感动,建立人与人最真诚的连接,会给你更多慰藉;多想想能为这个社会贡献多少正能量,能为这个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贡献哪些,多想想可以做哪些更有意义的事。一生那么长,别沉湎于过去的遗憾与不足,也别惧怕未来的不确定性;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也能持续喜欢自己所选的,会让你能更从容对待自己。

如果有一天,当你身处高位时,能恤下属,处江湖之远时,也能静心以待,这才是真正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做法。真诚待人,始终是个基本的准则。愿你毕业后,能历经风雨,懂得真实的人间,也能感受到世间的温暖。希望多年以后,当你作为校友再回来,铅华洗尽,还能平静地对待自己本科四年的生活,因为这四年终究没有什么需要后悔的事。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