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教授的眼界与胸怀

通讯员:党政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点击数:

惊悉许志方教授不幸逝世,心情十分悲痛!

我在读本科时就知道许志方教授,当时许教授是农田水利工程系主任,曾于50年代到苏联莫斯科水利工程学院随考斯加可夫院士学习土壤改良理论和技术,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83年他接替我的导师张瑞瑾教授担任了武汉水利电力学院院长,我硕士学位证书盖的就是他的签名章。

许志方教授是农田水利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1956年来校任教后,积极协助揭曾佑教授等在水利土壤改良专业基础上创建了农田水利工程专业。上世纪70年代末他牵头主编了全国通用教材《农田水利学》,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其后增开了节水灌溉丶水利工程经济等课程,并主编了《水利工程经济》教材,他还大力促进了农田水利工程专业与国际灌排委员会的合作,为中国争取灌排科学研究的国际援助奠定了基础。1988年他担任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副主席,这是中国学者第一次担任该组织的副主席职务,1993年任终身荣誉副主席。作为院长,许教授办学理念开放,视野开阔。在他担任武汉水利电力学院院长时,学校增设了热能动力工程、环境工程、思想政治教育等本科专业。他倡导规范了各系的名称,如水利工程系、河流工程系、水力发电工程系、建筑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动力工程系和电力工程系等等,而在此之前,是按专业称呼各系如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及施工系等,名称太长也不好记。上述这些体现了许志方教授眼界之高。

2003年,茆智教授增选院士进入第二轮,中国工程院需要到学校了解情况,我作为水利水电学院院长,特意登门拜访已离休的许志方教授,希望在召开教授座谈会时许教授能带头发言,他当即表态全力支持!在他的带动下,教授座谈会开得很成功,是年茆智教授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际上作为国际灌排委员会前副主席和著名水利专家,许教授学术成就斐然,为中国水利学科和水利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藉此可以看出许志方教授的胸怀之宽。

也许是受张瑞瑾教授和许志方教授的熏陶,在我担任院长和校领导的19年中,我亦常常鼓励教授们眼界要高、胸怀要宽。

许志方教授千古!

(作者:谈广鸣 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