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返回旧版|English

首页 > 校友动态 > 校友新闻 > 正文
我印象中的肖焕雄教授

通讯员: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惊闻肖焕雄教授仙逝,心情很是沉重。

早在1982-1988年我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时就听说过肖焕雄教授,虽然不在一个系,但知道他是留苏的副博士,主攻施工水力学,水平比较高。对肖教授进一步的了解是在1998--2000年间,当时我担任水资源与河流工程系主任,我和肖教授都是学院和学校的学位委员会委员。讨论学位授予时,发现肖教授指导的博士比较多,并且跨几个学科方向,除施工方向外,还涉及机械、风险和优化等方向。虽有个别委员提出质疑,但我觉得换个角度看,说明肖教授知识面宽,敢于try,这反而是科技工作者的优点。

同肖焕雄教授的近距离交往是2001年和2003年,我作为水利水电学院院长协助肖教授申报院士,组织申报材料、寻求院士提名或省部推荐。这时我才知道肖教授在施工导截流方面基础理论深厚,实践效果突出,是我国施工导截流方向名符其实的权威,葛洲坝工程和三峡工程的截流成功凝聚了肖教授的大量心血。只是之前肖教授对自己成果的总结、提炼和包装不够,没有自己牵头的国家奖和省部级一等奖,其后我组织肖教授和弟子们申请获得了2004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但此时他已72岁(当时工程院院士申报原则上不超过70岁)。我曾感慨道,要是肖教授小5-6岁就好了。社会上流传一个说法:当上院士的都是高水平的,但也有一些很有水平的没当上院士,肖教授显然属于后者。

肖焕雄教授千古!

作者:谈广鸣 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