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夏军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通讯员:水利水电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3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2023年5月30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隆重举行了“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本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共评选表彰了7个创新争先奖牌团队、26名创新争先奖章获奖人和252名创新争先奖状获奖人。武汉大学夏军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夏军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流域“水量-水质-水生态-水管理”的系统综合与集成创新,以及在长江、黄河、淮河等流域综合管理与应用和国际合作,取得了系统性成果。他创新了水文非线性理论与方法,揭示了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增益非线性机理,推动了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重要引擎的水文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发展了流域水系统理论方法,研发了分布式时变增益模型及长江模拟器,应用到变化下流域水安全适应管理,产生了突出的经济和环境效益;在国际水组织及全球水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改善全球水管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水管理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果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的认可,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G1)、国际水文科学奖-Volker奖章、国际水资源与环境研究终身成就奖等奖励和荣誉。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中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主要表彰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社会服务等相关科技创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夏军院士为我院首个获此殊荣的学者!

颁奖仪式

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编辑:黄晓羽  审核:左志香)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