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2本学术著作荣获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

通讯员:科技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2  点击数:

近日,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已公示,我院夏军强教授和季斌教授主编的学术著作《长江中下游河道崩岸预警与治理技术》、《推进泵叶顶间隙空化水动力学》成功入选。

《长江中下游河道崩岸预警与治理技术》凝练了夏军强教授团队近20年来在长江中下游河道崩岸过程研究的主要进展,从基础理论、模拟技术、监测预警及治理技术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创新成果。该专著以中下游河道崩岸机理研究为基础,提出了天然岸段崩退及护岸工程水毁过程的动力学模拟方法,并实现了不同时空尺度的床面冲淤与崩岸过程的耦合模拟。融合水沙及地形数据、UAV航测及遥感影像等多源数据,提出了中下游河道的崩岸监测技术。同时以崩岸机理、模拟及监测技术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创新构建了中下游河道崩岸的预警方法,并提出了相应的崩岸治理技术。该研究成果体现了坝下游河道水沙输移、河床演变模拟及崩岸预警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对于构建长江中下游崩岸监测预警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泵叶顶间隙空化水动力学》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以三维水翼和推进泵模型为研究对象,系统开展了相关的机理实验、数值模拟及理论分析,阐述了间隙空化的时空演变规律以及涡与空化相互作用机制,为推进泵间隙空化的控制和水力性能的改善提供理论基础。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在我国高速舰船喷水推进泵的设计中获得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高速舰船空化减振降噪技术的发展,同时也丰富了空化水动力学的研究体系,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据悉,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面向全国,专项用于资助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优秀的和重要的学术著作的出版,2021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的学术著作有199本。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