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积极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需求,我院获批3项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通讯员:科技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8  点击数:

近日,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立项揭晓,由我院熊立华、李典庆、常剑波3位教授牵头申报的项目获批。

熊立华教授获批“人类活动影响下长江流域水文资料一致性分析研究”项目。该项目将以长江流域为研究对象开展变化环境下的水文一致性研究,将有助于更加科学地设计、运行、维护和管理水利工程,减少变化环境所带来的国民经济损失和对国家水安全的威胁。

李典庆教授获批“长江上游梯级水电站强震灾害链演化机制与风险防控研究”项目。该项目针对长江上游梯级水电站强震灾害链演化机制与风险防控问题开展研究,将揭示强震灾害链演化机制,提出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梯级电站动态风险防控方法与技术,从而为长江上游梯级水电站工程安全运行与防震减灾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常剑波教授获批“长江荆江段鱼类微栖息地丧失的驱动因素及生态效应”项目。该项目针对长江生境和生物多样性持续衰退的生态问题,系统探究了特有生境河漫滩持续演变过程,并探究其对水生生物群落,尤其是中华鲟种群的影响,构建一套再自然化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可为延续长江关键生物物种繁殖与恢复提供新的思路与技术支撑。

学院高度重视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多次组织研究,统筹协调推进项目申报,联合基金是学院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申报新的增长点。自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项目设立两年以来我院共获批6项,获批数量在全国高校中排名前列,是学院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贡献科技力量的重要体现。

据悉,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水利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平台和导向作用,吸引和调动全国优势科技创新力量,共同参与保障长江流域水安全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国家水安全相关领域整体创新能力的提升,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