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水碳循环与碳中和研究所成立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通讯员:王纲胜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2022年4月17日,武汉大学水碳循环与碳中和研究所成立暨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在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设线下主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夏军院士、于贵瑞院士、朴世龙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教授、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王克林研究员、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吕永龙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刘俊国教授、清华大学杨大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夏星辉教授、中科院植物所杨元合研究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熊立华教授、周伟教授、李典庆教授、严鹏教授、陈益峰教授、张利平教授、张翔教授、刘攀教授以及研究所主要研究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王建波副院长和水利水电学院熊立华院长分别致欢迎辞。研究所名誉所长夏军院士对各位院士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研究所所长王纲胜教授汇报了研究所的定位与目标、主要研究方向以及相应的研究基础。

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于贵瑞院士、夏军院士、朴世龙院士先后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水沙变化”、“中国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及其科学问题”、“双碳目标下中国水电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的主题报告,为研究所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启发。

专家研讨环节针对“双碳”目标的内涵和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对研究所依托武汉大学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以“水碳循环”作为切入点来开展“碳中和”相关研究表示充分肯定,并对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会议最后,夏军院士做总结发言,对各位院士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建议研究所要积极拓展与武汉大学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并深切希望与各位院士专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开展协同创新研究,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支撑。本次会议促进了与各领域专家的交流,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为研究所的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对开启研究所发展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