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有组织科研取得重要突破——学院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通讯员:科技与学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9  点击数:

近日,2022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评审立项工作接近尾声,由学院牵头承担的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分别是周伟教授牵头的“中小流域堤坝群致灾的数字孪生模型与防控”项目,刘攀教授牵头的“大型水库群汛期运行水位动态控制与洪水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此外,学院今年还承担了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在“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中,周伟教授获批“中小流域堤坝群致灾的数字孪生模型与防控项目,获1900万元经费资助。项目聚焦极端暴雨和特大洪水下堤坝群致灾机理和灾变模式和乏信息条件下堤坝群灾变风险识别评估模型与方法两大关键科学问题,旨在提升中小流域堤坝群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突破灾变过程数字孪生模拟技术、多要素监测感知与数据传输技术、险情快速处置材料与移动便捷抢险技术、物理和数字流域动态实时信息交互与深度融合技术、模块化的数字孪生平台高效搭建和快速响应技术等关键技术难题,最终形成集“致灾机理和灾变模型、多要素监测感知与预警、复杂险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四预支持的数字孪生平台高效搭建”等主要成果的中小流域堤坝群致灾数字孪生模型、安全防控技术及全链条解决方案,研究成果将在3个典型中小流域开展示范应用。

在“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中,刘攀教授获批“大型水库群汛期运行水位动态控制与洪水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2100万元经费资助。该项目聚焦洪水资源利用与防洪、供水、生态安全之间的协同调控科学技术难题,突破大型水库群运行期设计洪水与特征水位理论方法,研发水库群调控影响下多尺度来水广域信息挖掘与预测预报、水库群汛期运行水位动态控制风险辨识与适应性调控、大型水库群汛期运行水位全景动态调度及泄流自动控制装置等关键技术,形成大型水库群汛期动态分期、运行期设计洪水计算等技术体系,优化水库群汛末开始蓄水时间与蓄满率,实现面向河湖库—蓄滞洪区的流域水库群防洪库容最优时空分配与汛期运行水位精准调控,并展开大型水库群洪水资源化示范应用,为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系统调配与高效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十四五以来,学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和团队协作攻关,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目标落实落地。一是主动谋划,提前布局。学院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引领。国重主任、副院长李典庆进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点专项指南编制专家名单,积极为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提供规划咨询。二是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过程中,学院着力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动员中青年教师牵头申报,学院周伟书记更是以身作则,带头申报,起到了关键的示范效应。经过多方努力,学院全年组织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项,其中通过预申报评审进入正式申报阶段的就有6项,为最终成绩的取得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优化服务,强化支撑。学院密切关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答辩工作进度,为协助各团队做好答辩工作,精心组织项目预答辩,邀请权威专家对答辩各环节提出进一步优化的建议和意见,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学院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不断优化管理运行体系,为科研工作开展提供一流的条件支持和服务支撑。

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成功获批,是学院在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立项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学院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和团队协作攻关,进一步优化科研工作条件和管理运行体系,持续激发人才团队创新活力,推动学院在高水平科研工作方面取得更多成绩。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