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夏军院士参加日本国际水灾害大会和学术交流

通讯员:肖宜 ;发布时间:2023-02-26  点击数:

2023年2月18-22日,面向后疫情时代的“国际高层水循环综合管理学术研讨会(High-level Symposium on Integrated Water Cycle Management in the post-COVID-19 era)”暨“第9届国际洪水管理大会(The 9t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lood Management)”,分别在日本东京和筑波科技城召开。来自全球约500多名水资源与水灾害的决策者、专家和管理者参加了会议和交流。

18日上午,日本德仁天皇出席了在东京举行的国际高层水循环管理研讨会开幕式。会议由韩国前总理韩升洙(Han Seung-Soo)主持,联合国(UN)经济社会部李华军副秘书长等致辞。第7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C. Korosi、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P.Taalas、全球水伙伴(GWP)P. Bereciartua主席、印度尼西亚水资源管理部长顾问A.Moerwanto、第9届国际洪水管理大会主席S.P. Simonovic、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代表X. Qu、亚洲开发银行总经理W.Um等做了会议发言,在高层研讨(High Level Panel Discussion)环节,第77届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计划(SGDs)主任J.Cullmann、联合国减灾办主任P.Albrito等,重点讨论了后疫情时期国际水计划。夏军院士在大会研讨环节发言,列举中国长江2020年洪水及2022年极端干旱实例,阐述了中国在科学应对措施和水旱灾害综合管理的成效与重要性,得到与会者热烈响应。

19-21日在筑波举行的第9届国际洪水管理大会期间,来自加拿大、日本、美国、欧洲、非洲尤其亚洲的专家学者们做了大会和分会交流,重点研讨了洪水灾害的集成管理、韧性与适应性对策。夏军院士被特邀在19日全体大会上,做了题为“全球变化与水灾害适应管理:中国实例研究”报告,介绍了长江模拟器集成研究和结合2022年长江极端干旱应用研究。在大会开幕式,前任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主席竹内邦良教授,荣获本次大会终身成就奖。夏军院士在会后,还调研了日本筑波城市循环经济的垃圾废物利用及居民福利结合的系统工程,并在日本静冈大学做了相关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加强了流域水循环和植被生态保育及双碳等科学问题的研究与合作。

15FB2

国际洪水管理会议(ICFM)每3年举办一次,已在中国、荷兰、加拿大、日本、巴西、英国多地举行,已愈来愈多地吸引了国际大计划和高层决策管理者参与。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