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倪晋仁院士主题报告预告

通讯员:教学与科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21  点击数:

报告主题:论河

主讲人:倪晋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

时间: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14:30-16:00

地点:水利水电学院8328学术报告厅

相关介绍:

倪晋仁,1962年8月出生于山西山阴,环境水利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1982年倪晋仁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治河工程系;1985年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1991年进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任教,先后担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中青年人才专项基金;199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2年组织建设北京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成立环境工程系;200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2015年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倪晋仁主要从事两相流基本理论及其在动力地貌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研究,重点研究高含沙固液两相流和风沙运动机理主,提出了基于河流物质通量的流域综合治理理念,开发了水体氨氮与有机污染物削减的关键技术。

在固液两相流方面:从动力理论的颗粒微观运动分析入手,提出了高浓度固液两相流运动的描述方法,找到了高浓度和低浓度两种情形下颗粒速度分布函数之间的关系,理论模型能够同时描述低浓度和高浓度固液两相流运动,克服了传统方法的缺陷。

在风沙两相流方面:获得了国内外最系统和全面的一整套风洞实测资料;提出了能同时反映跃移层内、外挟沙气流流速特性的风速廓线确定方法,获得了能充分反映粒径影响的风速分布和输沙率公式,揭示了风洞尺度变化及边壁对风沙运动的影响。提出了流域水土流失快速评估方法、河流系统健康评估方法和基于生态环境保护等多目标和多约束条件的填海工程综合优化方法,在实际中得到了应用。

提出了适用范围广泛的紊动水流中悬移质泥沙垂直分布公式,实现了从低浓度到高浓度泥沙分布的微观描述。针对河流氮污染源控制的难题,发现了具有特殊脱氮功能的系列高效微生物菌株,开发了能够在单一好氧条件下实现氨氮与硝氮同时脱除的一步法脱氮工艺。提出了流域水沙灾害、河流功能性断流、河流多物质通量等新认识,为河流多功能调控与生态环境功能保护提供了关键技术。

水利水电学院

2018年8月21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