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报告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崔俊芝院士珞珈讲坛预告

通讯员:教学与科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4  点击数:

时 间: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09:00

地 点: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

主讲人:崔俊芝,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科学院院士

题 目:结构动力学阻尼模型与大型结构的阻尼设计

主讲人简介

崔俊芝,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工程--科学数据库工程总经理( 1991-1995),科学和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2006 -2016),1995年5月 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数学,计算力学及软件工程方法。

自1962年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数学、 计算力学和软件工程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1964年独立研制出我国第一个平面问题有限元程序,成功地解决了刘家峡大坝等工程的复杂应力分析问题; 1972年开始有间隙带摩擦弹性接触问题分析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1973年首先揭示了接触体内的应力状态与加载路线的相关性,运用增量理论和变分不等式对弹性接触问题做出了严格的数学描述,发展了一套逐步线性化算法,并研制了相应的软件,顺利地解决了龚嘴大坝带缝运行和运行中高压灌浆等多项复杂的结构工程计算难题; 1980年以来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了“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项目,中科院重大项目以及八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完成了“通用有限元程序系统-FEPS”,“建筑工程设计软件包-BDP”,“有限元方法软件环境-SEFEM”,“科学和工程应用软件开发规范”等多项成果;在完成大型软件项目的过程中,提出了一套研制科学和工程应用软件的软件工程方法,包括算法自适应组织方法,系统构造模式以及软件开发规范等;九十年代以来,针对周期性复合材料和具有小周期构造的结构、具有随机裂隙/节理或随机颗粒/空隙分布的材料及其结构,建立和发展了一种材料性能预测和结构分析的高阶多尺度分析方法及其有限元算法。

独立和作为主要成员发表论文和报告200余篇,出版专著3本,译著3本,完成各类专题报告30余份;先后有9项成果通过了部、院级鉴定或验收,作为主要成员获得部、院二等奖以上奖励9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部、院级一等奖各一次,四次为第一获奖人。

近期主要从事从微纳米到宏观的多尺度分析方法及其在材料科学和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水利水电学院

2018年9月14日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