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文一】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4月27日15时,学院水文水资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工学部8教8105会议室召开四月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包括四项议程:一、学习《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党课;二、学习《缅怀先烈事迹,继承革命精神》主题党课;三、讨论程潜同志的发展问题;四、讨论陈梦晗同志的转正问题。本次组织生活会由徐诗恬同志主持。

undefined

会议第一项,徐诗恬同志带领大家学习《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党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徐诗恬同志从四个方面向大家讲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首先,徐诗恬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背景和理论来源,在生态环境日渐恶化的国际背景之下,基于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生态难题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需要强调协调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经济之间和谐共处的关系。接着,徐诗恬同志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观点进行分析,主要包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六个方面。徐诗恬同志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价值与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明确方向,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最后,徐诗恬同志强调水利行业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调水储能作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可有效提高电网的负荷调节能力,具备可靠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对碳达峰碳中和具有积极作用且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对很小。

会议第二项,张家余同志带领大家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课。张家余同志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紧接着,张家余同志介绍了众多彪炳党史的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包括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抗日英雄杨靖宇、“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和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等人,他认为支部成员要以先烈为榜样,时刻铭记那些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仁人志士和百折不挠、前仆后继的革命先烈,更加自觉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会议第三项,讨论程潜同志的发展问题。首先,全体起立奏唱国歌,经清点本次到会正式党员人数符合开会要求。随后,程潜同志汇报了发展期间的思想认知和自我鉴定。程潜同志在培养考察期间的考察人均一致表示赞同其发展,入党介绍人及在场同志对发展对象程潜同志进行评价,表达对其肯定的同时,也为其指出了不足之处。最后,经在场的正式党员投票,程潜同志以全票赞成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会议第四项,讨论陈梦晗同志的转正问题。首先,全体起立奏唱国歌,经组织委员江赛男同志清点本次到会正式党员人数符合开会要求。陈梦晗同志从自身基本情况以及预备期承诺等方面对预备党员期间的表现进行了自我评价。随后,陈梦晗同志的考察人对她各方面的表现进行了总结评价,并表示陈梦晗同志在预备期内表现良好,各方面符合一名党员的标准,同意其按期转正。经到会人员充分评价或提问以及无记名投票,陈梦晗同志获得全票赞成。徐诗恬同志宣读转正大会决议草案,与会成员以热烈的掌声对陈梦晗同志表示祝贺。

会议最后,全体支部成员合影留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绿色发展,共享绿色未来,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同每个人密切相关,于我们水利人而言,更要对标“十四五”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设目标,结合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建设需求,夯实新时代生态水利发展理论基础,助力水利现代化建设!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