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支部介绍
支部介绍时间:2021-08-20

1、党支部的主要工作

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要围绕提高广大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刻苦钻研的自觉性和组织纪律性以及法制观念来进行。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1)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注意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研究生同学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刻苦科研,完成学习和科研任务。

(2)了解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广大研究生同学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广大研究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指导方针,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帮助和指导团支部、班委会开展工作。针对研究生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广大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觉悟。

2、党支部的基本设置

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和研究生党总支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研究生党建的目标与高校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在本质上一致”的理念,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其最终目的在于带动和引导研究生党员在思想政治上更加成熟,在科研业务上更加熟练,在创新技能上更加精湛。因此,研究生党建体制、研究生支部构建模式设置应当结合工科研究生党员主体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充分体现学院的办学思想,体现学院教学科研的总体发展战略和目标,体现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要求,因此以系为单位,以学科、专业为依托,以课题组、实验室为基础纵向设置党支部。

(1)党支部必须拥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党支部设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大会在正式党员中选举产生。

(2)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4人组成,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等,必要时可设副书记。

(3)党支部书记应政治立场坚定、党性强、具有一定理论修养、作风正派、工作负责、有奉献精神、业务素质好、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

3、党支部委员职责

(1)党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决议,全面负责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包括党支部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有以下职责:

① 组织发动党员和群众,结合本支部的具体情况,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认真完成上级党委和支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

② 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将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大会讨论,组织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按时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委报告工作;

③ 深入细致地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④ 与支部委员和各级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相互配合,协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⑤ 组织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搞好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⑥ 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⑦ 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党支部组织委员职责

组织委员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

① 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掌握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经常找入党积极分子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

② 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管理、教育和考察,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③ 深入了解普通同学的思想情况,通过教育引导,激发群众的入党热情;

④ 抓好党员的思想建设,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组织党员过好组织生活,能够经常找党员谈心,就理论修养、时事政治等多种主题进行讨论,交换意见。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

⑤ 保存和管理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相关材料;

⑥ 按时收缴党费;

⑦ 完成党支部布置的其它工作。

(3)党支部宣传委员职责

宣传委员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工负责宣传方面的工作:

① 了解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② 结合实际,采取各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和业务知识,学习时事政治以及完成上级布置的学习任务;

③ 组织宣传队伍,开展宣传工作,表彰并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和典型事迹; ④ 配合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文化活动,积极开展各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非党员学生认真学习;

⑤ 组织支部开展适合广大研究生特点的文化、科技、娱乐、体育等活动;

⑥ 完成党支部布置的其它工作。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