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工在线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水利二】击水中流会巨浪,重温革命初始心——“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3-05-0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党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和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财富。20235510:00,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利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党支部成员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和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开展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192787日中共中央在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召开紧急会议,八七会议是惟一一次在历史转折的危机关头、在敌人的眼皮底下用短短一天的时间,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的重要会议。会议坚决纠正了党内的右倾错误,确定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即源于此。在开始参观前,支部成员在鲁燕同志的带领下,面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接着,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的一楼,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八七会议”召开的背景、过程及重要历史意义,瞻仰革命先烈遗迹。看到了墙壁上一张张熟悉而又陌生,敬畏而又亲切的面孔,带我们回望了历史转折的峥嵘岁月。先辈们大多是一群20出头的有志青年,带着时代青年人该有的热血向党和国家奉献着一切。纪念馆增设触摸视频、幻影成像、多媒体互动墙等多种展示手段,让党支部成员近距离地了解这次伟大的转折。

紧接着,支部成员来到了纪念馆的二楼,这里有会场复原陈列以及《毛泽东在湖北》大型图片展。支部成员们体会到了此次会议开展的艰辛与不易,感悟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是无数先烈们的血汗与努力换来的。通过参观该纪念馆,党支部党员的思想境界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党性得到了洗礼与升华。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第二站,支部成员在鲁燕同志的带领下来到了横渡长江博物馆。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采用苏式建筑风格设计,博物馆展示厅由序厅、主展示厅、体验厅、观景区等组成,展示内容包括击水中流情系长江大江弄潮三部分。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环形墙体上的巨幅油画《万里长江横渡》。它描述的是19589月,毛泽东同志从长江大桥附近下水,畅游长江后在汉口江滨上岸的情景。

随后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在“击水中流”展厅,我们了解到毛泽东同志在1956-1966年近10年期间在武汉横渡长江的每一个场景,让人能更深层次理解“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意思,也更加佩服毛泽东同志的壮志豪情。在“情系长江”展厅,展示了毛泽东同志与武汉和长江的情谊,以及南水北调”“长江三峡”“三峡大坝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国家级大水网的孕育过程。在“大江弄潮”展厅,我们看到在毛泽东同志的鼓舞下,武汉兴起了横渡长江的热潮,并且武汉市几乎每年都举办横渡长江活动,由于毛泽东同志最后一次畅游长江是716日,这一天正是“中国武汉长江国际横渡节”。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成员近距离感受了革命前辈们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体会到了今日之胜利来之不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牢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此外,我们也领悟了毛泽东同志与长江带给我们用于拼搏抗争的精神,“见到大风大浪,我总要斗它一斗”。或许,回望长江,我们的眼里能看到与之前不同的光景。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南路8号电话:027-68772215院长邮箱:sdxy@whu.edu.cn

Copyright ©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